“点到点”集中观察 丰台“分流闭环”转送在鄂返京人员

2020年03月25日22:0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25日电 (记者 鲍聪颖)“欢迎回京”“抗击疫情感谢有您 北京丰台欢迎回家”“全国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 离不开您的奉献和支持”,这些在北京西站分流点、丰台区体育中心集散点张贴着的醒目标语,欢迎今晚首批在鄂返京人员回京。3月25日,记者从丰台区获悉,今晚在鄂返京人员首批分两车次直达北京西站回京,丰台区共转送105人,其中居家观察92人、集中观察13人。

据了解,丰台区按照市社区防控组要求,为全面做好在鄂返京人员分流工作,成立了工作专班,下设综合组、信息组、接站组、运送组、集散点工作组和基层工作组(各街乡镇)6个组,确保其从北京西站到街乡镇(社区村)或集中观察点的闭环转送。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鄂返京人员在北京西站站台下车后,由丰台区接站组清点人数做好交接后,转送至北京西站P2停车场。随后,丰台区运送组组织运送到丰台区体育中心集散点。视具体情况不同,由区集散点工作组转送至各基层(街乡镇)工作组或区集中观察点或区定点医院,严格按要求进行管控和服务,形成人员转送的“闭环”。

区集散点工作组与基层(街乡镇)工作组交接。汪鲁兵摄

据了解,所有在鄂返京人员需居家或集中观察14天,对有发热症状的人员,听从现场医护人员处置或送至定点医院;有居家观察条件的居家观察,由所在社区、村负责管控和服务;对一些无固定居所的符合集中观察的人员,由区统一安排送至区集中观察点,费用自理。

据悉,符合居家观察条件的在鄂返京人员到达社区、村后,丰台区基层工作组(街乡镇)向在鄂返京人员出示《居家观察个人告知书》,签订《居家观察承诺书》,协调现场填报“京心相助”“健康宝”两个程序,提出居家观察14天有关要求。街道乡镇做好居家观察人员的日常管控服务,开展疫情防控政策知识宣传,及时掌握居家观察人员身体健康状况、思想动态和生活需求,提供物资采购、心理疏导、语言翻译等必要的生活服务。居家观察人员每天至少两次向社区、村工作人员报告体温检测情况,不主动报告的,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上门了解情况。丰台区也将为在鄂返京集中观察人员做好日常服务,通过建立专门微信群等方式,及时掌握人员情况和需求,按照集中观察指引要求妥善做好工作。

社区与返京人员签订《居家观察承诺书》。汪鲁兵摄

据丰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丰台区对此次在鄂北京人员返京分流工作高度重视,制订了《丰台区在鄂北京人员返京分流闭环转送工作方案》,召开了在鄂北京人员返京分流闭环转送工作部署会,分两批次对参与接站和分流工作的人员进行了工作培训,精心做好了转送、接收、管控、服务等各项准备,严格画好火车站、分流点、社区“三个圈”,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做到环环紧扣,人员转送实现“手递手、点到点”,居家和集中观察实现“文明服务、精细化管理”,确保丰台区有序落实返京分流闭环转送工作。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