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意姑娘”守国门 志愿服务显担当!

2020年03月25日15:4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25日电 为严防境外疫情输入,新国展自3月10日启用为入境人员集散点。顺义区高度重视、统筹谋划、迅速行动,选派机关干部、招募志愿者,充实到集散点一线,全力做好集散点服务保障工作和入境抵顺人员接转工作。这其中也有不少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顺意姑娘”,她们尽职尽责、柔而弥坚,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贡献出强大的巾帼力量,她们就是新时代最美的巾帼英雄,用专业知识守护“国门”,共抗疫情!

巾帼志愿者们深夜守候在岗

引导入境人员去相关登记区,帮助其搬运行李

做好境外返京集散点环境秩序工作

梧桐花开,凤凰自来

在首都机场入境人员集散点(新国展),来自顺义区各国企单位梧桐工程的志愿者们,有的负责入境人员的引导工作,有的负责接待问询,有的负责信息登记,有的负责翻译交流……

综保区:刘晓丹同志不仅是顺义区第一批“梧桐工程”引进人才,也是一名中共党员,她在疫情面前,冲锋陷阵,奋勇想先,彰显巾帼风采。

刘晓丹:我负责入境人员引导并与各省市驻京办对接工作,对于我来说,这项工作虽简单,但绝不能掉以轻心,工作的时候,我还会将自己的食物分给等待的旅客。我是一名90后,这次防疫工作一直受到同事们的照顾,所以,在休息之余我经常对办公区域进行整理、消毒,让其他同事能有一个舒适的办公环境。

北京燕京啤酒集团公司:再过十几天,赵桐羽来到顺义就整整一年了,这次她被抽调到顺义区入境人员转运工作小组,负责对境外进京并停留顺义的人员进行信息核录,并转送至指定酒店进行集中观察或社区居家观察,全过程要形成手递手、点到点的闭环防控体系。

赵桐羽:我在第三小组主要负责接待问询、信息登记、报送工作和翻译工作。虽然接待的航班由起初的意大利、日本、韩国、伊朗四个国家增加至所有国家,但通过几天的磨合,我们工作进行地越来越顺利,一切都是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每天除了做好本职工作,更多的是需要安抚入境人员的不安和焦躁情绪,有时候可能会冲我们发几句牢骚,但更多的还是理解和感谢。每当看到他们被转运组的同事成功送到社区工作人员手中,对我们来说都是莫大的欣慰,所有的委屈和劳累都消失不见了……

北京顺鑫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朱曦: 入境防疫工作强度大,战线长,但工作中总能收获不经意的感动。记得有次夜里11点多,我向一位入境人员解释流程,请他耐心等候,想到他舟车劳顿,就向他道了句“辛苦了。有需要请找我们。”他一怔,随即回道“不辛苦,是你们辛苦了!”简短的几个字,却令我感到了入境人员对我们工作的理解,十分感动。

周梦娇:2020年最让我骄傲和自豪的就是来到新国展驻守国门,这段战斗在抗疫一线的经历将是我最珍贵的记忆。在等候厅工作时,一位80岁的奶奶从机场到转运点已经辗转近4个小时,疲惫和归家心切使她焦虑不安,我主动联系转接点工作人员建议优先登记,尽量避免老人排队等待,并耐心讲解转运流程,缓解情绪。我加入指挥部所属现场工作组后,脱去了臃肿的防护服,拿起了汇集信息的笔杆,面对每天逐渐接近万人规模的入境人员,指挥部不少小组必须在夜间不眠不休加班加点工作,从保障工作人员的基础防护物资到提供贴心的保暖用品,从精挑细选供应营养餐饮到体贴入微不断优化环境……通过笔杆我汇总的是每日巨大的工作量,透过这些信息我看到的是高效运转的机制背后每一个小组每一个人团结一心的奉献精神。

北京顺义科技创新集团有限公司王育澳: 作为梧桐工程一期的一份子,我为自己能为顺义,为首都奉献青春感到骄傲!我 主要负责人员信息核实登记及信息报送工作,由于现在管控措施严格,很多归国人员返程时间延长,情绪难免焦躁不安,但我们都尽最大努力彼此理解,互相温暖, 为战胜疫情积攒了前所未有的信心!

疫”英雄也是有血有肉有亲情的普通人

在汹涌的疫情面前,总有逆行的勇者,她们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在人民和病毒之间筑起了一道“铁壁铜墙”。这些“顺意姑娘”不仅是勇敢的“逆行者”,更是我们这座城市的“守护者”,她们是普通的、平凡的,但她们都是好样的,致敬战“疫”巾帼英雄。

顺义区科委:3月9日晚11点多,张瑾接到电话,通知她第二天一早到新国展报到。张瑾大学学的是朝鲜语,又在中国棋院当过韩语翻译,因为语言优势,她被紧急抽调到新国展集散点负责韩语播报。10日一早,她就按照要求到岗开始工作,一直到最后一班进港人员落实完毕,她才结束第一天的工作,一看时间这已经是第二天的凌晨一点多了。

张瑾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大女儿上初二,小闺女5岁,丈夫一天到晚也是忙得不着家。即使这样,她克服种种困难,义无反顾地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用她的话来说就是“疫情防控是大事,现在需要我,个人的事克服一下就好了”。

综保区:高秀芹已经入党8年了,今年50岁了,每天工作至少10个小时。 “我负责入境旅客指引工作,每次接到入境旅客后,我第一时间询问旅客目的地,指引他们到对应区域交接工作。在两次航班间,我帮忙整理旅客休息区域座椅,帮助休息区打热水,为下一航班旅客提供舒适的休息环境”。她说要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多一分努力,疫情风险就会少一分,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

“我负责指引旅客到目的地区域交接工作,帮他们解答任何疑问。”雷怡怡说,空暇时间,我也会对办公区域进行消毒,为其他同事提供安全的工作环境。雷怡怡家里还有个5岁的宝宝,由于工作需要,目前宝宝只能由奶奶照顾,“每当看到带着孩子的旅客,我都会立即跑到旅客身边,帮忙照看孩子、搬运行李。”

披星戴月,毋改英雄意气

惊涛骇浪从容渡,越是艰险越向前。这些逆行而上的勇士,在需要的时候,义无反顾,挺身而出;在坚守的时候,听从指挥、无人后退……纵披星戴月,毋改英雄意气!这场战“疫”, 有你、有我、有我们,“我们”必胜!

顺义区文旅集团:文旅集团党委在第一时间统筹安排,结合人员报名情况进行科学调配,抽调11名干部职工,前往新国展集散点配合做好入境航班人员接待、服务工作。一批批的入境人士前来报到,一次次的服务工作重复进行,一坚守就是十多个小时,但没有人抱怨,因为身后就是我们共同的家园,责任在肩,守住就是胜利!

顺义区政府招待所:3月9日,在新国展设立首都机场入境人员集散点。招待所再显担当,党委书记、所长蒲朝夕亲自带队,选调10余人的保障团队,常驻新国展集散点,亲临现场指挥,提供后勤服务保障。服从安排、听从指挥。从环境、用具的消毒到人员的管理;从菜品的制作到运送发放,工作人员一丝不苟,服从安排、听从指挥,做好后勤服务。每天都要工作10多个小时,日行2万余步,前方的工作人员团结在一起,为疫情防控做好后勤保障。在她们身后还有招待所全体人员的支持,上下一心,守护“国门”!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