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区市场监管局绿色通道加速疫期资质办理

2020年03月25日21:5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25日电 近日,西城区市场监管局为中石化7个加油站便利店及2家超市发连锁超市共9件防疫物资销售资质申请获批。西城区市场监管局落实北京市市场监管局要求,不再开展现场核查,充分利用网络渠道,提高行政审批效率,要求政务服务中心对第二类医疗器械备案事项加快办理速度、实施容缺受理,提升企业获取合法资质的效率,为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再填“火力”。2月份以来,区市场监管局已完成防疫物资销售资质办理共158件。

疫情发生以来,西城区市场监管局政务服务中心负责人处处想在前,依据丰富的工作经验,意识到口罩、防护服等销售资质办理量会有所增加,便提前与相关科室探讨快速办理流程,制定容缺受理工作方案,联合多部门共同把关备案材料。同时,为应对激增的二类医疗器械备案申请,区市场监管局政务服务中心落实责任做在先,制定了一整套应对措施。再派专人负责线上、电话业务咨询,抽调两名业务骨干进行材料审核,增开绿色通道,尽可能让申请人在疫情期间少跑路,提升备案申请办理效率。

为切实帮助申报企业快速高效完成申批,西城区市场监管局政务服务中心主动联系辖区内两家提出申报的连锁企业,采取远程电话和微信视频的方式对其进行办理流程指导。因这两家企业刚刚涉足医疗器械经营领域,对申请材料要求不清楚,为此,区市场监管局办理人员耐心地对其进行解释,让申请企业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待申办材料符合要求后,主动与申请人约定窗口办理时间,减少企业被动等待时长。经过前期借助网络平台的有效沟通,办理效率明显提升,经营资质审批时长不超过一小时。

增速提效、容缺受理,让企业少跑路……西城区市场监管局的暖心举措收获了前来办事企业的认可和赞扬。接下来,区市场监管局将总结疫情期间资质办理工作经验,探索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方式,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献智献策。(张海涛)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