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3月15日正式入春 本周四起气温大“跳水”

2020年03月24日08:5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本市3月15日正式入春

本报讯(记者 赵婷婷)北京市气象台昨日透露,北京已于3月15日正式进入气象意义上的春天,这个时间比常年同期偏早了半个月。不过,近期气温仍起伏不定,受冷空气影响,本周四北京的气温将大幅“跳水”,白天最高气温的降幅将在10℃左右。

今年北京气象观测代表站南郊观象台的入春时间为3月15日,而1981年至2010年北京的平均入春时间为3月30日。据北京市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张英娟介绍,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行业标准《气候季节划分》规定:基于当年气温序列计算5天滑动平均气温构成滑动平均气温序列,当滑动平均气温序列连续5天大于或等于10℃,则以其所对应的当年气温序列中第一个大于或等于10℃的日期作为春季起始日,如果初次判断的起始日期比常年偏早15天以上,需进行起始日的二次判断。

根据前期实况,自3月18日起北京滑动平均气温序列开始大于或等于10℃,并于3月22日达到连续5天大于或等于10℃,其所对应的气温序列中第一个大于或等于10℃的日期为3月15日(12.8℃),而常年入春日期为3月30日,因此无需进行二次判断,据此可判断今年的入春日期为3月15日。

为何今年北京的春天来得这么早?北京市气候中心专家张潇潇介绍,2019/2020年冬季,东亚冬季风整体偏弱,北京地区2月气温较常年偏高1.2℃。自3月以来,在大气环流场上呈现纬向型环流,冷空气活动不强,因此北京地区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偏高,3月以来气温较常年偏高2.3℃左右,因此今年的入春时间偏早。不过,从历史数据来看,今年的入春时间并不算反常,数据显示南郊观象台入春最早日期为2002年的3月9日,最晚日期为2013年的4月11日。

虽然已经步入春天,但近期北京的气温仍起伏不定,昼夜温差也较大。本周,北京将有两次冷空气活动,一次出现在昨天半夜到今天上午,受其影响本市大部地区有小雨或零星小雨。3月25日至27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本市将有一次降水过程,并伴有 4、5 级偏北风,最大阵风可达 7 级左右,同时气温明显下降。预计3月26日白天,本市最高气温将下降至12℃,与周前期相比降幅达11℃,3月27、28日两天的最高气温也徘徊在13℃、15℃,直到周日白天最高气温才会回升至17℃,市民要及时增添衣物,谨防感冒。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