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东城:签约家医完成首单“送药上门”服务

2020年03月24日21:10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24日电(池梦蕊)日前,东四社区卫生服务站家庭医生团队的马亚军医生和吴洁护士出诊,为住在东四六条胡同的高女士送去络活喜、泰嘉、倍他乐克等慢性病用药。据悉,这是东城区为65岁以上家医签约老年慢性病患者“送药上门”的首单服务。

68岁的高女士患有高脂血症、高血压和冠心病,自从疫情发生以来,一直没敢去卫生站开药。眼看常用药所剩无几,她想起自己曾签约过家庭医生团队。电话打到东四社区卫生服务站,医生详细问诊后,约定过两天就把药给她送到家里。“这项服务太方便了。”高女士说,送药上门服务减少了老年人到医疗机构就诊的次数,降低了交叉感染的风险,切实保护了老年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据区卫生健康委社区科负责人介绍,在接到北京市《关于为老年人“送药上门”工作的通知》后,区社区卫生服务管理中心积极响应,第一时间联系沟通东城区医疗保险事务管理中心等有关部门,迅速制定《东城区社区服务管理中心关于为老年人“送药上门”工作要求》。社管中心各部门高度配合,连夜开展了东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信息系统的改造,拓展托管配送服务模式和预约登记现场服务模式,实现了“送药上门”的服务功能。

目前,针对65岁以上诊断明确、病情稳定的家医签约老年慢性病患者,可提供三种服务模式。一是委托家属或指定人员在机构内代取药。被委托人持患者医保卡到社区医疗机构代为开具处方、缴费并取药。二是托管医保卡、先诊疗后付费、上门送药。患者与社区机构签署委托协议,通过家医线上问诊,处方流转,由药品配送企业送药上门。三是预约登记、现场结算、上门送药。患者进行预约,家庭医生通过线上问诊,开具处方,由工作人员持POS机上门结算,完成送药。

东城区社区卫生服务管理中心负责人表示,在提供三种服务模式的同时,家庭医生团队还将实时关注老年慢病患者病情状况,对其进行电话、微信、视频等形式的追访,确保用药安全、有效。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