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朝阳门街道多措并举 做好境外返京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03月24日21:0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24日电(池梦蕊)前几天,朝阳门街道朝西社区工作者潘巍再次拾起了多年不用外语英语,利用翻译软件向外籍人士讲解防控政策,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原来,辖区内的7天酒店不久前接待了两名外籍人士,酒店立即向社区备案。作为包片组长,潘巍第一时间赶到酒店,通过沟通了解到这两名外籍人士是来北京旅游的,接下来还将前往其他地区旅游。潘巍向外籍旅客介绍了当前北京市疫情情况,并劝说外籍旅客疫情过后再来中国旅行。两位外籍旅客表示理解,并对潘巍的耐心讲解表示感谢。随后潘巍帮助购买机票,两名外籍旅客返回了自己的国家。

对潘巍来说,自己就是一个“百变金刚”,只要有需要,随时可以化身为其他身份。社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她充当居民的“跑腿侠”,把居民的快递、蔬菜安全送到家门口;社区值守她也不落下,检查出入证、为居民测量体温……潘巍是众多抗“疫”一线人员的一个缩影。为了大家的安全,他们日夜坚守着。

为了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特别是国(境)外返京人员的疫情防控工作,街道及时对一线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教会大家使用翻译软件,为防控工作提供支持。

如今走在朝阳门街道的显著位置,我们会发现,宣传栏里的防疫宣传海报是中英对照版本。不仅辖区居民可以看得懂,外籍人员也能看得懂。为了把这项宣传工作做细,各社区还向外籍人员发放多语种的疫情防控温馨提示,宣传疫情防控政策。

而且,外籍人士进入封闭式管理区域时需要进行登记,填写基本信息,并告知健康状况。为了将工作做实做细,各责任区分片包户开展了新一轮地毯式排查工作,重点关注外籍人员和国(境)外返京人员情况,对目前在国(境)外且有返京意愿的居民提前做好沟通,详细掌握相关信息,及时上报,规范处理,对居家观察的国(境)外返京人员,通过微信、电话、短信等方式,定时收集体温监测数据,做好政策解答、服务保障和心理疏导工作。

此外,社区为外籍返京人员家门口安装了电子门磁系统,电子门磁系统安装完成后,磁性部件若发生分离行为,设备会在绑定的手机上进行报警提示,社区工作人员可以及时对居家观察人员进行核实,如有必要可上门进行检查。电子门磁系统的运用,缓解了社区居家观察看护人员不足的问题,成为入境返京人员居家观察的有力助手。

针对外籍人员较多的楼宇企业、学校等社会单位,街道还进行特别提醒,督促落实“四方责任”。辖区学校积极协助社区对返京外籍教师进行统计,及时传达防控要求,并将名册报送社区进行备案。辖区酒店、旅馆对房间预定信息进行线上审核。工作要做到位,检查也不能放松。街道主要领导、责任区长结合当前疫情防控重点任务,每日“四不两直”检查各责任区重点场所和值守点位防控情况,做到工作部署、执行检查、整改“四同步”。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