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着口罩也能“人脸识别”

2020年03月22日14:29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戴着口罩也能“人脸识别”

  本报讯(记者陈强)疫情来临,市民纷纷戴上口罩隔绝病毒。然而,因为口罩遮挡面部,小区的智能门禁“人脸识别”系统似乎无法正常工作了。记者今天上午探访了大兴区林校路街道建兴家园小区,发现这里通过软件升级,让居民不摘口罩也能成功通过“人脸识别”。

  一大早,记者在小区北门看到,外出购买生活物资的居民,进小区前先亮明出入证,然后接受体温监测,合格后往门前摄像头一站,只需不到半秒钟,系统就能识别出“自己人”,自动开门。整个过程,居民都无需摘下口罩,也不用伸手触摸大门。

  疫情发生后,建兴家园有社工提议,升级“人脸识别”精度,让居民戴着口罩也能顺利开门。这项提议与林校路街道相关领导的想法不谋而合,很快就在街道安装智能门禁系统的4个社区总共150个楼门推开。“对智慧门禁‘人脸识别’进行升级并不复杂,就像手机软件定期更新一样简单。”技术人员说。

  系统升级后精度如何?记者发现,短短半小时内,共计有13位戴口罩的居民进入小区,全部识别成功。然而,当外来的记者凑近摄像头尝试开门时,屏幕显示,识别失败。林校路街道智能门禁系统的升级远不止于此。建兴家园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丁瑞娟说,建兴家园54个单元门也配备了“人脸识别”,当处在居家观察期内的住户尝试外出时,系统就会自动报警,信息会马上传到街道综治中心和社区居委会。

  借助于技术防控,大大减轻了社工们的工作压力。最多的时候,建兴家园同时有40户居民处于居家观察期,通过“人脸识别”系统,可以有效监测行踪。“我们整合社工、在职党员、志愿者等力量,把工作重心放在了服务上,让居民安心防疫。”丁瑞娟说。

  图说:居民戴着口罩,仍然能够“人脸识别”打开门禁。

  本报记者 陈强 摄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