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和平里街道:小黄庄战疫队“硬核”守护家园

2020年03月22日13:5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22日电 疫情期间,小黄庄社区组建的防疫守护队,上演了“硬核”守护。这个社区面积只有0.3平方公里,但情况复杂,由一区、二区、安外、西青年沟、大龙、机床所6个小区组成,9家物业公司管理。小区多数为老旧小区,如何守好社区大门?是摆在小黄庄防疫守护队面前的挑战。

党建引领 “硬核书记”冲在前

面对物业管理水平的参差不齐,社区通过调研和数据分析,将社区分为三类:一类为物业公司进行管理,无需居委会过多参与;二类为物业公司勉强维持运作,有事时需要居委会协助;三类为物业公司有名无实,平时需要居委会全程参与。

针对这一现状,社区党委以党建为引领,成立社区疫情防控小组并建立临时党支部,由社区党委书记任疫情防控组组长兼临时党支部书记,9家物业公司为疫情防控小组成员。针对老旧小区的突出问题,社区书记多方协调,先后召开协调会20余次,夯实了夜间值守,做到不留漏洞。

疫情防控期间,物业公司必须保证到岗到位。而西青年沟小区4、5、6号楼涉及到两家物业公司,管理缺乏沟通,社区书记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居民的安全是第一位的,问题摆在面前,必须马上解决!”她当即给各方物业公司经理打电话:“我理解你们的难处,但公司也有义务履行四方责任。这样吧,咱们一起协商解决。” 社区为两家单位搭建平台,召开现场协调会,商议制定可行性方案。

看到“硬核书记”冲锋在前,同事们半开玩笑说,书记你可真够硬的。“不是我硬,而是咱们跟物业公司讲明政策,非常时期大家肯定都非常理解支持咱们工作的。”这位55岁的社区书记说完,又投入到工作一线去。

退休返聘 “硬核大姐”主动请缨

在小黄庄社区守护队中,还有一群被称为“四大天王”的社工大姐。之所以被称为四大天王,是因为四位大姐敢于担当,硬核守护。这四位大姐分别是社工李俊凤、武银香、任丰蓉、初霞,从除夕开始,她们一直坚守在防疫一线。

2月下旬,社区里一位老人生病了,电话打到了居委会。社区仔细了解后,明白老人是旧有固疾,而且独居,子女都在国外,没法赶回来,要去中日友好医院看病。听到这里,正在社区值班的初霞不免心里一紧,因为中日医院正是市里发布的发热门诊医院之一,但想到老人年事已高,无法自行前往,初霞主动站了出来,只说了一句“我去吧。”早上8点,初霞就跟老人一起去中日医院,看完病她又搀扶着老人一步一步走回家中,腰累得半天都直不起来。“常常饭吃到一半,就赶去入户排查,虽然身体很劳累,但心里却是十分满足的。”这位硬核大姐笑着说道。

扔下泡面 “硬核社工”送老人归家

同样硬核的,还有“四大天王”中的李俊凤、任丰蓉大姐。一天中午,两人刚值守完,准备吃去午饭。然而手中的泡面刚吃了两口,居委会来了位居民:“小区南门口有一老人头晕脸发白,坐在那里不能动,你们赶紧过去看看吧。”

两人赶紧放下泡面,穿戴好装备奔向南门门口。经测试体温,询问老人身体状况等基础判断后,发现老人没有大碍,只是腿突然走不了路了。老人80岁了,和老伴一起住在小区,女儿住在丰台,离家较远。工作人员赶紧联系老人家人,他女儿正从丰台区往这边赶,也需要较长时间。

“我们当时就想,不能让老爷子在外面冻着。这时,我想到了社区里平时为老人应急用的轮椅。”李俊凤说道。原来,小黄庄社区针对社区老人多的特点,为了方便行动不便的老人出门、看病应急之需,专门在居委会设置了免费借用的“共享轮椅”。此时此刻,共享轮椅再一次发挥了作用。从小区门口到老人家中,虽然仅有几百米的距离,但要爬上长长的轮椅坡道,最后,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她们把老人安全送回了家中。

一顿忙碌,已到下午一点。李俊玉和同事们回到社区发现刚刚吃了一半的泡面都坨了,也凉了。“泡面坨了不要紧,只要老人安全,社区安全,我们也就安心了,这件事儿,也是对我们的应急演练。”李俊凤和同事们只是淡淡一笑,歇会儿脚,喝口热水,她和同事们又将走向值守岗位。

这支“硬核”守护队里,还有许许多多的“硬核”队员,有扛着水桶为老人送上6楼的“汉子”,也有每天巡查上万步,晚上腿都肿了的女社工……正是他们的“硬核”坚守,守护家园的安全。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