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已向82个国家和组织提供抗疫援助

2020年03月21日09:07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中国已向82个国家和组织提供抗疫援助

  新华社北京3月20日电(记者 马卓言)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国政府已经宣布向82个国家和世界卫生组织、非盟提供援助,包括检测试剂、口罩、防护服等,其中多批援助物资已经送达受援方。

  “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在中国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国际社会对中国提供的政治支持和物资捐助。”耿爽说。

  耿爽表示,当前,中国也在向遭受疫情的国家伸出援助之手,主要正从四个方面做出努力:一是在政府间援助方面,中国政府已经宣布向82个国家和世界卫生组织、非盟提供援助,包括检测试剂、口罩、防护服等,其中多批援助物资已经送达受援方。二是在医疗技术合作方面,中国和世界各国分享中国的诊疗方案,与很多国家和国际组织举行卫生专家视频会议,并向伊朗、伊拉克和意大利派遣医疗专家组。三是在地方政府援助方面,中国有关地方政府已经向韩国、日本、意大利等国的城市捐赠了物资。四是在民间援助方面,中国的很多企业和民间机构已经开始为有关国家提供捐赠。

  耿爽介绍了对韩国、巴基斯坦、意大利三国的援助情况。他说,中国政府向韩国援助了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20多个地方政府通过国际友城渠道向首尔、大邱、庆尚北道等地捐赠口罩、防护服、护目镜、检测试剂、测温仪等物资。中国政府第一时间向巴基斯坦援助了检测试剂、口罩、防护服等物资,并将积极支持巴方建设隔离医院。中国有关省市也向伊斯兰堡市、卡拉奇市捐赠了口罩。

  他说,中国政府和多个地方政府都向意大利援助了医疗物资,第三批医疗专家组即将派出。此外,中国丝路基金决定向意大利民事保护局和伦巴第大区政府捐赠2万只N95口罩、2万人份检测试剂,第一批物资已经运抵意大利。

  耿爽表示,很多中方对外提供的援助物资都写有寄语,既有“千里同好,坚于金石”等中国古语,“道不远人,人无异国”等韩国诗句,也有“我们是同海之浪,同树之叶,同园之花”等意大利哲学家名言,表达了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加强抗击疫情国际合作、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心声。

  据新华社巴黎3月19日电(记者 徐永春 张琪)中国外交部与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19日共同举办中国与欧洲国家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视频交流会。来自中国、法国、葡萄牙、丹麦等10多个国家的卫生部门主管官员及疫情防控专家就新冠肺炎传染特性、中国防疫理念及综合举措、中方对病理的最新研究成果等分享经验和做法。

  法国居斯塔夫·鲁西肿瘤研究所肿瘤学家让-皮埃尔·阿尔芒会后对新华社记者说,中国积极组织召开疫情经验交流会,中国专家在会上有问必答,展现了中国政府和医学界的开放态度以及与世界分享经验的意愿。

  丹麦卫生与养老部国际合作司特别顾问米德顿针对易感人群、中方防控举措效果、疫情发展趋势等问题同中方专家进行了交流互动。米德顿说,感谢中方及时、主动举办视频会议,分享疫情防控经验和做法。

  瑞士联邦公共卫生总局副局长兼国际司司长科洛尼希针对中方检测程序、检测试剂盒出口、疫苗研究进展等问题提问,中方专家一一予以解答。

  葡萄牙卫生总局国际合作司负责人科雷亚说,感谢中方组织本次活动,周密的安排和会议环节设置令人印象深刻。中方的防控经验对葡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

  抗疫动态

  阿根廷“全民隔离”

  阿根廷总统阿尔韦托·费尔南德斯19日宣布,阿根廷境内所有民众本月20日至31日期间需要遵守“强制预防性隔离措施”,除了购买基本生活用品和药品等原因外不得随意离家。

  据介绍,相关措施要求民众不得随意离开住处,否则将按危害公共安全罪进行处罚。政府官员、军警等执行人员以及食品药品、石油等行业的人员可以免除强制隔离。

  阿根廷日前已经禁止无永久居留权的外国人入境,并暂时关闭了边境和取消所有长途汽车、火车和国内航班。在“全民隔离”期间,阿根廷的公共交通也将受到限制。

  19日,阿根廷卫生部报告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1例,累计确诊128例,死亡3例。

  以出动摩萨德获取检测盒

  以色列媒体披露,以色列政府派出情报和特勤局、即摩萨德人员前往多国,包括与以色列没有外交关系或关系“不好”的国家和地区秘密获取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以弥补国内缺口。

  英国《卫报》19日援引多家以色列媒体的说法报道,摩萨德本周从海外运回多达10万套试剂盒。这次海外采购属于秘密行动,因为一方面,卖家包括与以色列没有建交或关系不睦的国家,政府无法通过官方渠道进口;另一方面,卖家和制造商忌惮民意,不愿让人知道向以色列出口这些稀缺物资。

  最先曝光摩萨德秘密行动的以色列第十二电视频道说,摩萨德有意从多国采购多达400万套试剂盒,因此这场海外行动将持续一段时间。

  以色列政府似乎默认上述报道。总理府19日发表声明说:“我们充分动员一切国家能力,包括摩萨德和其他机构,以协助应对新冠病毒。运抵国内的设备是我们所需要的,是必要(物资)。”

  (据新华社电)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