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将布设1万台消费扶贫专柜 专门销售扶贫产品

2020年03月20日15:03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本市将布设1万台消费扶贫专柜

  本报讯(记者王琪鹏)市扶贫支援办等八部门近日印发《北京市2020年消费扶贫行动方案》,本市将在部分地铁、火车站、飞机场、医院、购物广场、公园景区等地布设约1万台消费扶贫专柜,专门销售扶贫产品。

  《方案》共涉及32项重点工作,包括将建立“北京市消费扶贫工作联席会议”,召集相关部门、16区等研究确定本市消费扶贫目标和任务,制定配套政策,建立工作机制,督促任务落实并开展检查考核,鼓励引导各类企业、机构、社会组织,开展消费扶贫工作。

  此外,今年还将开展消费扶贫专柜和消费扶贫生活馆的创新试点。根据方案,将在具备相应条件的市属大中专院校、地铁、火车站、飞机场、医院、体育场、展览馆、文化宫、大型购物广场、公园景区、社区、机关办公楼、写字楼、中大型工厂、银行网点等合作布设约1万台消费扶贫专柜,按照不低于50%的比例销售扶贫产品,并给予手续办理、场地选址、场地租金减免、扶贫产品投放等支持政策。

  消费扶贫专柜创新试点分为三个阶段,5月初至6月底,在地铁、景区、购物广场、写字楼等地布设2000台;8月初至10月底,在前期示范的基础上新增布放3000台;到年底前,再力争盘活存量5000台。

  今年,首农双创中心将建成运营“生活馆示范基地”,根据具体选址和实际条件,本市还将积极推动除丰台外的其他区建设运营消费扶贫生活馆。消费扶贫生活馆集中销售包括北京市扶贫支援的7省区90个县在内的全国832个国贫县的扶贫产品。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