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能源项目复工提速 全年拟实施189个项目

2020年03月20日20:5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20日电 (记者 鲍聪颖)3月20日,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2月28日,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配套电网收官工程的首体110千伏输变电工程正式复工。截至目前,包括首体110千伏输变电工程、阜石路西延热力管线工程在内的8个能源项目已复工;预计到3月底,列入一季度计划的所有11个项目有望实现全面复工。同时,同时抓紧调度二季度的项目,近期将有20个项目顺利复工,上坡110千伏输变电工程等计划4月初开工。

加强服务保障 8个项目已复工

能源被誉为“城市运行的生命线”,为给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稳定支撑, 北京市发改委认真梳理2020年能源发展要点,严格落细落实重点任务,有序推动重大项目复工。

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北京市发改委通过视频会议、“点对点”对接服务、加强物资调配等方式,积极与项目单位以及市、区各部门沟通,有序推动能源项目复工。

冬奥配套电网收官工程年底前投产

2月28日,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配套电网收官工程的首体110千伏输变电工程正式复工。工地现场常驻53人,所有人员进出都必须实名登记并检测体温。工人每日分批有序进场,现阶段主要两班倒,白天开展护坡施工、晚上开展土方开挖和外运消纳工作,预计年底前投产。

首体110千伏输变电工程施工现场。(北京市发改委供图)

该项目建成后,将负责为2022年冬奥会期间首都体育馆赛区提供电源支撑,承担着为冬奥会短道速滑、花样滑冰项目比赛及训练场馆供电的重要使命;同时,有效缓解周边紫竹院、动物园变电站重载的情况,补强海淀南部地区电网供电能力,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可靠供电保障。

张北直流电网工程预计年中建成

冬奥的另一个配套能源项目——张北柔直北京换流站至昌平500千伏配套送出工程,也在近日复工。张北直流电网是世界首个输送大规模风电、光伏、抽水蓄能等多种能源的柔性直流电网,包括中都、康巴诺尔、阜康和北京延庆四个换流站,也是世界首个四端环形直流电网工程,预计今年年中全面建成投运。

张北柔直北京换流站至昌平500千伏配套送出工程。(北京市发改委供图)

该项目建成后,将加强北京西北部500千伏网架结构,进一步增强北京电网外受电能力,提高北京地区供电可靠性。同时满足张北等地区的新能源送出,实现直流电网输送电能在北京北部就近消纳,为冬奥会配套场馆提供清洁能源,具有重要的经济社会效益。

强能力补短板 全年拟实施189个项目

今年是冬奥会“北京周期”关键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北京将加大能源项目布局,把“强能力、补短板”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据初步统计,全年能源领域拟实施项目189个,其中新开工项目61个,续建项目128个;电力项目130个,热力项目47个,燃气项目11个,油品技改项目1个。

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供电方面,加快电力通道建设,优化本地电网结构,增强电力应急保障能力;在供气方面,完善天然气城市配送体系,加强天然气互联互通设施建设,加快应急储气设施建设;在供热方面,完善热网互联互通体系,健全城市热网调峰体系,有序推进老旧小区管网消隐改造。

在重点区域能源配套方面,建成投运张北柔性直流示范工程,首体110千伏输变电工程等7项冬奥配套能源重点项目。加快建设怀柔科学城东110千伏、塘峪220千伏输变电工程,推动怀柔科学城能源设施建设。开工建设北辛安、苹果园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加快推进定南110千伏架空线路迁改,开工建设首钢调峰热源及配套管网工程,提高新首钢地区能源保障水平。加快农学院、上坡、歇甲庄110千伏变电站工程建设,统筹推进回龙观和天通苑老旧小区输配电网改造工作。

下一步,北京将以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为引领,把保障能源安全运行摆在更加重要位置,落细落实“强能力、补短板、转方式、惠民生、善节约”各项工作,加快清洁安全、高效低碳、协同有力能源体系建设,为首都经济社会平稳发展提供坚强能源保障。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