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重点外资企业复工率达96%

2020年03月20日15:5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朝阳区外资企业、跨国公司总部众多。在保障服务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朝阳加大对重点外资企业支持力度,依托“服务包”制度构建全方位服务体系,支持外资企业在朝阳稳定发展。目前,全区重点外资企业复工率达到96%。

位于北京CBD的外资企业普华永道拥有4000多名员工。复工以来,普华永道把疫情防控和企业发展放在同样重要的位置。得益于公司大力推进的数字化升级,普华永道传统的审计、税务业务目前采用了远程办公的方式,有效保障了业务运行。与客户之间的交流也从面对面,转变为了线上沟通的模式,充分保持与客户交流的频率。

“远程办公丝毫没有影响到普华永道的专业性、精准性。”普华永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目前,普华永道近半数员工采取远程办公,到岗员工采取错峰出行、错峰上下班模式。同时公司还为员工提供了“电话医生”服务,通过免费医疗咨询、陪诊等方式,让员工在疫情期间没有医疗方面的后顾之忧。

防疫复工两手抓的朝阳区,做好稳外资稳外贸工作,持续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朝阳区出台的“18条”措施,为企业提供减租、贷款等政策,全力减轻疫情对企业的影响。进一步加强与外资企业的沟通联系,增强外资企业安心经营稳定发展的信心。

目前,朝阳区对辖区内重点外资企业实行全覆盖调研,及时掌握各行业、各领域外资企业受疫情影响情况和复工复产情况。通过市区联动、部门联手的方式,为企业全闭环排忧解难。继续优化营商环境,聚焦外资企业复工和生产经营所需。朝阳区已为安东石油、三井物产等重点外资企业联系口罩物资约120万只,帮助企业缓解防疫物资缺口。以科技金融为导向,通过政企银合作,利用“交易场景+金融”融资模式,切实帮助外资企业解决疫情期间面临的融资困境。

今年1月,朝阳区新设外资企业54家,与去年同期持平;吸引合同外资2.5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4810万美元,同比增长30%。2月,朝阳区已在商务部业务系统中录入外资约2.7亿美元,累计入资3.1亿美元,与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大众汽车新动力投资有限公司、贝斯平云科技有限公司、向上一心科技有限公司等外资大项目落地,为实现一季度外资平稳运行打下坚实基础。

以“项目落地+制度创新”为核心,朝阳区持续推动更多首创性、突破性及具有重大影响力的示范项目落地。今年,朝阳区供给推进41个重点项目,其中新推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项目等开放试点项目18个,外商独资7个。朝阳区将持续加强企业全周期发展管理,推动企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宋思沐)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