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提供多语种服务 保障境外进京外籍人士顺畅转运

2020年03月20日17:0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20日电(池梦蕊) 今天下午,北京市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北京市政府外办副主任李辉介绍,近期,部分外籍人士纷纷返京复工返岗。针对这些外籍人士的闭环转运,北京市加大了语言服务保障力度。

李辉介绍,北京是从各区、在京高校组织了100余名英语、日语、韩语、意大利语、法语、德语、俄语等志愿者,提供现场服务,协调多语言中心为首都机场热线提供远程支持,配备翻译机、在线翻译软件等智能服务手段,在新国展集散点为入境进京外籍人士登记、分流转送提供翻译服务,同时加强宣传引导,消除外籍旅客因旅途劳顿产生的紧张不安情绪,确保新国展集散点顺畅高效运转。

李辉说,在首都机场和新国展,很多外语志愿者都是“95后”“00后”的青年人。他们穿着厚厚的防护装备,跑前跑后为入境外籍人士提供翻译和引导服务,往往都是在第二天凌晨才能完成任务。他们的辛苦付出和无私奉献得到了外籍人士的一致好评,也向全世界诠释了首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此外,在集中观察酒店,通过张贴多语种宣传海报、发放多语种防疫手册等方式,向入住的外籍人士做好防疫提示和告知。充分尊重外籍人士的文化习俗和生活习惯,根据不同饮食习惯,协调集中观察酒店向他们提供中英文菜单、中西式餐饮等个性化服务,保障他们的合理需求。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