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各园区复工率超过83%

2020年03月19日09:23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中关村各园区复工率超83%

  本报讯(记者 孙奇茹)记者从中关村管委会获悉,截至昨天,中关村示范区各分园重点监测企业3.4万家,复工率超过83%,其中,海淀园重点监测的45个园区复工率超过91%,密云园规模以上企业复工率超过96%。中关村示范区130家孵化机构中,已有123家孵化机构复工,占比为94.6%。

  隔一工位坐一人、乘坐电梯九宫格、电梯按键覆膜每2小时更换一次、各入口布放一米栏防止测温人员集中……在中关村软件园二期,百度公司总部园区内,为保障员工复工防疫安全,园区想出了不少小“妙招”。除了每人每天可以在前台扫码登记领取一个口罩,员工还可以在前台领取“解放”耳朵神器——塑料提手,配合口罩使用可以缓解长期挂绳勒耳朵的疼痛。

  百度、腾讯、联想……截至17日,作为全国互联网与软件企业最密集的区域,中关村软件园园区的复工率达84%。

  为了给企业科技产品创造更多应用落地的战“疫”机会,中关村近日开展前沿技术产品挖掘征集,截至目前已收到569家企业的1123项技术产品服务,并筛选发布两批抗击疫情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清单,涉及172家企业的275项产品和服务。清单发布后,已有80多家企业110余项战“疫”技术产品与相关应用方达成合作意向。

  “疫情期间是修炼内功的好时候,这期间政府支持政策更到位,对创业者来说创业成本更低。”春节后在中关村创业大街注册成立了企业的彩云长天科技创始人何杰感叹。疫情以来,创业大街对创业者实施“2月份房租全免、3月份房租减半”的措施,累计豁免金额已达600余万元。另外,中关村109家孵化器已合计减免租金1.1亿元,与小微企业共克时艰。

  昨天,中关村管委会又联合8家金融机构推出了200亿规模的“中关村企业抗疫发展贷”,企业将在这些额度大、品种多、利率低、审批快的金融产品助力下穿越疫情,健康发展。

  据介绍,“抗疫发展贷”服务对象为中关村示范区内注册的企业(含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优先支持落实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以及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优质企业。值得注意的是,“抗疫发展贷”将为中关村企业建立绿色快速审批通道,实行即报即审、审毕即贷,保证企业在第一时间获得信贷资金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最快可在一个工作日内获得批复。

  据悉,“抗疫发展贷”在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的支持下,由中关村管委会联合国家开发银行北京分行、工商银行北京分行、农业银行北京分行、中国银行北京分行等共同推出。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