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汉医护情

2020年03月18日15:03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京汉医护情

  时隔十年,王岩(右)与大学同学王源再次相见,是在武汉协和医院西院的新冠肺炎病区里。她们热情拥抱,温暖的笑容洋溢在两人脸上。

  武汉协和医院的护士李莎(中),多次和王岩、曹李瑶搭班工作,已情同姐妹。三人相约战胜疫情之后,去北京再聚。

  每次上班前穿防护服,王岩都与自己的同事、武汉协和的“战友”相互监督,互相帮助,做好个人防护。

  王岩(左)与武汉协和医院的护士一起为病人挪动身体。穿着笨重的防护服很难一个人完成。

  上晚班的护士需将病区内几十位病人的饭菜带进去,王岩(右)与“战友”一起将盒饭装袋。

  援鄂北京医疗队员、北京安贞医院急诊科主管护师王岩,用爱为武汉加油。

  对于援鄂北京医疗队员王岩来说,武汉是自己的第二故乡,她从这里毕业,又在10年之后,以“护士”和“战士”的双重身份回到武汉,与昔日的同学、与武汉的医护工作者并肩作战,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王岩是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急诊科主管护师。武汉因疫情封城后,她第一时间想到报名支援。正月初三,她作为援鄂北京医疗队的一员,与“战友”们一起来到武汉,一直奋战至今,已经50天了。

  王岩还记得,刚到武汉的那天已是将近凌晨两点,由于行李没能及时到达,很多人的手机都已电量不足,正在担心无法和家人报平安的时候,驻地工作人员不辞辛苦地给每个需要的人送去了充电器。“他们轻声敲开房门,不住地感谢我们的到来,也关切的让我们好好休息。那天武汉的夜很冷,但我们的心很暖。”

  在这里,王岩还与自己的大学同学再次相聚,并且并肩战斗在同一家医院。武汉协和医院护士王源在学生时期就是王岩要好的朋友。两个人名字的发音都很近似,在同学们眼里,她们也天天在一起,就像一对亲姐妹。

  十年之后,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两个人又能再续友情。王源在妇产科,接触到的更多是手术外科方面的护理;而急诊科的王岩则更加善于护理新冠肺炎此类的内科感染疾病,双方发挥各自专长,日常工作里相互交流经验,相互叮嘱注意事项,面面俱到。王源说,她俩虽然不在同一个病区,但在同一家医院,楼上楼下,同时做着相同的事情,一想到这个,信心就特别足。

  隔离病房里都是武汉当地的病人,北京医疗队和武汉当地的医护人员协作,沟通容易,效率也高。在长期的工作当中,京汉两地的医护人员结下了越来越深的情谊。

  王岩听得懂武汉方言,她一有空闲就会和当地的护士聊天,增进彼此了解。一个护士妹妹告诉她,疫情来时,自己恐惧过,伤心过,甚至在下班后会因为过度担心被感染而大哭不止。王岩心疼地安慰她:“别怕,全国各地的医护都来帮你们,我们一定可以战胜病魔。”作为同龄人,他们的共同话题很多,从如何更好地防护自己保证安全聊到自己喜欢的电视剧偶像,慢慢的,隔离病房的氛围变得并不可怕了,他们之间的交流与协作也更加顺畅。

  十年之后再见,在王岩眼里,武汉变得越来越好。这50天抗击疫情的经历,让她对武汉、对这里的人民更加饱含深情。王岩说:等战胜疫情的号角吹响,北京医疗队员们与武汉的战友们一起脱下防护服,该叙旧的叙旧,该团圆的团圆,轻轻松松,一起去逛街、赏樱花,看沿江的夜景、再吃一碗热干面。

  本报记者 景一鸣 王雅贤文 和冠欣摄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