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阅读季“线上阅读”异彩纷呈

2020年03月18日14:52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北京阅读季“线上阅读”异彩纷呈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北京阅读季全线出击,大学生读书节线上读书活动、书香机关线上读书活动、书香童年“读一本书,画一幅画”儿童绘画作品征集活动,“阅读”战疫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

  大学生读书节线上读书活动包括视频讲座、直播讲座和社群读书会三个部分。视频讲座以“青春阅享会”读书讲座为主,北京阅读季金牌阅读推广人围绕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北京四个中心建设等主题的图书,为高校大学生讲述精彩老故事。截至目前,视频讲座已在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等高校成功举办了十余场活动。此外,大学生读书节还开展直播讲座,邀请战疫前线的医务工作者,通过网络平台在线直播,为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建筑大学的同学们带来疫情防控一线的故事及自身防护的知识。

  书香机关线上读书活动也于3月正式启动,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忠诚教育、制度自信、疫情防控医学与心理学、美好生活、污染防治等主题,邀请专家开展系列线上讲座。同时,北京阅读季还为全市部分机关青年配备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中国道路与中国经济发展70年》《长征记忆》《电商消贫:贫困地区发展的中国新模式》《国家相册》等多种图书,并组织机关青年通过线上读书沙龙的形式,分享心得。

  北京阅读季发动200余家合作机构通过自有或社会网络平台组织开展线上阅读活动。疫情期间,北京市出版机构、图书馆、实体书店、知名读书会推出一大批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线上阅读活动和文化服务,如讲座直播、好书分享、阅读打卡等。其中,中信出版、外研社、北大社、商务印书馆等出版机构都开放了千余种电子书独家资源,提供百余场名家视频资源,还组织知名作家、专家进行线上直播讲座;北京市各区图书馆积极开通“阅读战疫”专栏,提供数十万册电子书资源等供读者免费浏览;王府井书店、码字人书店等多家实体书店积极拓宽业务渠道、延伸阅读服务,入驻美团平台,进军短视频领域,开通线上直播平台,将书店特色书籍、精品文创转战线上,求新求变,奋力一搏。本报记者 路艳霞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