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发展按下快进键

亦庄新城城市功能组团建设起步 16家信创领域龙头企业已入驻

预计今年一季度注册入园企业可达到20家;计划到2022年围绕国家安全、网络安全等打造政产学研用一体化网络安全产业生态链

2020年03月18日17:36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18日电(孟竹)近日,通明湖信息城传来好消息,其信创产业已经搭起“四梁八柱”,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经开区)全面推进亦庄新城协同发展谋划打造的8个城市功能组团之一的台湖信息城打下桩基。目前,已经有16家信创领域龙头企业入驻通明湖信息城。

在2020年经开区年度工作会上,对于今年亦庄新城协同发展任务,订下了打造台湖信息城、马驹桥智造基地、亦庄生命健康城等城市功能组团的目标。其中,台湖信息城就是以通明湖信息城为依托,探索借助专业化园区推进光机电基地提档升级。

通明湖信息城是工信部和北京市政府为深入实施网络强国战略,于去年底联合部署在经开区建设的国家信创园。通明湖信息城在春节前完成了面积为53万平方米的起步区建设。疫情发生以后,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的同时,经开区指导做好疫情防控、筹集疫情防控物资,推进通明湖信息城早复工,通过视频、网络电话等多种形式,与有意向入驻企业探讨落地方案,沟通政策条款,在2月7日便迎来部分企业洽谈入驻的意愿。

截至目前,通明湖信息城已对接信创领域“四梁八柱”企业48家,涉及核心芯片、基础软件、基础硬件及集成服务四大领域,其中,统信软件、龙芯中科、华为、奇安信、东华软件等16家企业完成工商注册正式入驻。“按照当前项目引进工作进度,预计今年一季度注册入园企业可达到20家。”北京通明湖信息城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将构建“企业集聚+平台赋能+应用驱动+群体突破”的联合攻关、协同创新模式,计划到2022年,围绕国家安全、网络安全等重大战略应用需求,打造政产学研用一体化网络安全产业生态链,形成体系化网络安全保障能力。

该负责人表示,随着通明湖信息城的建设发展,未来,将按照向东研发拓展、向南生产带动、向西融合协作的组团式产业布局思路,建立信创全产业链配套供给体系,建设代表中国信创产业发展的台湖信息城,形成链接副中心创新发展的科技走廊和中国硅谷。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