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新村街道“三解”民忧 抓好“心理防疫”

2020年03月18日16:14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18日电 病人心理康复需要一个过程,很多隔离在家的居民时间长了会产生这样那样的心理问题,病人家属也需要心理疏导……为动员各方面力量全面加强心理疏导工作,丰台区新村街道本着以人为本,按照“一断三不停”的原则,“三解”民忧,加强一线战役工作者以及辖区群众“心理防疫”疏导。

缓解一线抗“疫”人员压力。街道建立科学合理的生活作息轮休机制,开展“党员顶岗”活动,让“连轴转”的社工得以休整,力争每名社工一周至少完整休息一天。截至目前共有1400名在职党员参加顶岗值守,街道各方面下沉90人,占总数的54.54%,及时缓解社区工作压力。自疫情发生以来,自购一次性口罩15.2只,体温枪248把,消毒液160桶,主动为社区解决物资困难。

排解确诊患者及其家属担忧。街道及社区工作者联合社区下沉医务人员,对患者及家属进行心理疏导,通过走访入户,电话沟通、微信聊天互动等多种形式掌握患者及其家属心理动态,对患者及家属时给予心理援助和人文关怀,帮助患者建立战胜疫魔的积极心态,排解不良情绪。

消解辖区民众焦虑。新村街道联合辖区企业中鼎社会工作事务所推出心理咨询服务,与街道 36 个社区形成定点对接,公开15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联系防方式,免费为有心理辅导需求的居民和一线抗“疫”人员提供“一对一”专业心理咨询服务。搭建“新村街道居民心理咨询服务群”,居民可通过公布的热线电话、微信音频和微信留言等方式,向咨询师进行心理咨询。入境返京人员在14天整体的居家观察期间,街道提供心理咨询,做到语言服务、心理疏导、生活服务、医学监测等工作全到位。(郭林凤)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