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桥街道党建引领 织密三张“防护网”构筑战疫“红色堡垒”

2020年03月18日15:3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共建单位为土桥社区赠送防疫物资。

提醒居民重视安全防护。

通州区总工会为玉桥街道捐赠防疫物资。(通州区玉桥街道供图)

人民网北京3月18日电 面对春节返京人口流动量大、辖区人口多、疫情防控压力巨大的严峻形势,北京通州区玉桥街道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主线,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魂,统筹各方资源同舟共济,在对抗疫情的主战场上,形成辖区联防联治、共战疫情的“红色堡垒”。

共建防疫“突击队”,搭建立体化战疫组织网。坚持党建引领,搭建起社区、辖区党组织、下沉干部、在职党员、楼门长志愿者、物业保安人员等“六位一体”的群策群力、群防群治的“玉桥好人”组织网。做好下沉干部“三精准”对接。对38个辖区成员单位积极响应市区号召、请战下沉服务的164名区机关干部和1800余名在职党员,建立辖区单位党组织和社区党组织结对机制,精准配置力量、精准下沉任务、精准人员保障,用好下沉干部和在职党员在内的“六支”力量。以区域化党建为引领,落实区下沉干部管理要求,将下沉干部编入社区防疫“突击队”,重点分派90余名干部到幸福艺居、葛布店东里等58个有居家隔离点、物业力量不足以及老旧平房小区,协助做好疫情宣传、登记摸排,下沉干部与在职党员每日累计服务时长达到1400小时,基层一线防控力量不足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共强防疫“保障队”,织密全方位战疫资源网。一方面,加强物资保障,掌握疫情防控主动权。玉桥街道严格落实物资保障规定,除区统一发放物资外,全力统筹调度各方资源自筹物资,划拨专项党费和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经费,自筹配备口罩89403个,手套34200双,护目镜1200副,电子体温计115个,酒精995升,消毒液1506升等,并严格发放程序。在街道社区防控物资不充裕的情况下,辖区单位鼎力援助,区住建委房管所为葛布店北里社区赠送100公斤消毒液,区农业农村局等辖区单位为下沉干部和在职党员配发口罩共计800余个,金隅大成物业公司为员工提供口罩2400个,社区卫生服务站派1名专员提供医疗咨询。另一方面,利用信息跑路,加强线上民生服务保障。倡导“网上办公”和“网上办事”,联合“春雨医生”平台在“掌上玉桥”微信公众号开展“共同抗击冠状病毒”在线义诊,缓解医院就诊压力和交叉感染风险,为辖区居民提供7×24小时、3分钟极速响应在线义诊咨询和在线心理咨询服务。同时区人力社保局利用“两微一端”平台为居民提供劳服就业网上办理服务等。

共组宣传引导“先锋队”,构建正能量战疫舆论网。采取辖区单位联动、线上线下等模式,打通疫情防控宣传“最后一公里”。一是用好主流媒体。深入一线发现、挖掘、总结工作经验,市委书记蔡奇“四不两直”检查玉桥北里社区、玉桥南里南社区无物业小区征用背街小巷搞防控、“四管齐下”守好居民安全线,玉桥街道巧用“加减乘除”深化防疫一线关心关爱等工作经验获主流媒体宣传报道,鼓舞一线工作热情。二是用好线上微信平台。利用玉桥情况、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下沉干部交流群等线上平台,进行疫情防控每日会商调度,交流信息7200条。利用“掌上玉桥”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致全市人民的一封信》等各类公告倡议、疫情防控指引、科普法律知识320条,受众超过5万人次。三是建好线下小分队。通过社区“疫情小喇叭”“居民哨所”等线下宣传小分队,由每天执勤人员在重点路口和小区入口提醒居民重视安全防护,张贴公告十条海报和各类宣传册页1800余张,开展群防群控。发布《致全区“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党员的倡议书》,号召组织辖区企业和单位做好内部职工宣传教育、日常排查、单位消杀、日常防控等工作,推动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

通过织密“三张网”,构筑同舟共济、共战疫情的“红色联盟”,玉桥街道有信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