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天桥社工“心连心”筑起疫情防控严密防线

2020年03月18日10:4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18日电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西城区天桥街道社区工作者们始终坚守疫情防控一线,全力以赴、不畏艰辛,“心连心”筑起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

耐心做好摸排工作

为及时掌握、排查外省市和境外返京人员动向,街道通过入户走访、敲门行动、邻里守望等多种方式,对社区内涉及疫情防控工作的人、地、事、物等情况进行摸排掌握。

先农坛社区主任助理张晶,是一名年轻的90后社区工作者。为全身心投入一线工作,她和爱人杨森将不满2岁的女儿交给父母照顾。疫情防控期间,她通过社区宣传和网格入户走访的方式,排查外来返京人员信息。面对一些居民的不理解,她总是耐心细致地做着解释工作,安抚居民的情绪,并不忘叮嘱其做好自身防护。

贴心开展防疫宣传

为取得群众的理解、支持,营造社会各界共同参与防疫工作的氛围,街道积极宣传上级防控工作要求及相关政策内容,丰富宣传手段,扩大宣传范围。

在留学路社区的胡同里,有三幅手绘漫画,第一幅画讲明了新冠肺炎的症状,第二幅画告知如何防控新冠肺炎,第三幅详细介绍了七步洗手法。这三幅漫画的作者是社工刘柳,她说:“我的工作就是做好防疫宣传,缓解居民紧张情绪,告诉居民如何做好防护。漫画形式活泼,社区居民一看就懂。”

尽心提供服务保障

为及时关注居家观察人员和特殊人群的诉求,街道提供了买菜、买药、代购、送货、搬运等服务。

“您好,我父母住在照阳胡同1号,他们岁数大了、身体也不太好,我住在其他城区现被居家隔离,无法照顾他们,希望社区能帮忙买点吃的,给他们送过去。”近日,香厂路社区社工高媛接到一位居民打来的求助电话,通过询问得知,两老口家里的蔬菜已经吃完了,由于没有口罩,实在不敢出门,遂向社区寻求帮助。

面条、速冻饺子、蔬菜……高媛赶紧用笔一一记下居民所需物品,拿着购物单立即前往附近超市采买,以解居民燃眉之急。当高媛把食品送到老人手上时,老人感动不已,“现在大家都不出门,可社区干部还在为群众的安全和生活需求奔波,我们心里感到暖暖的。”

红心做好热线处理

疫情期间更要及时了解和处理群众诉求,街道加强宣传与服务,做到未诉先办,进一步加快涉及疫情的案件办理速度,提高办理质量,注重迅速响应、妥善处理。

社工白蕊是一名预备党员,虽然还没有成为一名正式的党员,但她一直按照正式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她负责的网格是属于物业力量较薄弱的小区,每日除了与同事一起进行疫情网格排查,她还身兼数职。一方面要及时解答居民的各种问题,另一方面还要负责社区“接诉即办”工作。一天忙下来,白蕊有时都顾不上喝上一口水。她常说:“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各方面要严格要求自己,疫情当前我要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再苦再累都值得。”

细心完善基础台账

为保证疫情防控效果不打折扣,确保责任到人,街道以网格为单位将相关工作台账建实、建细,并以此为契机完善社区基础台账建设。

疫情防控工作中,天桥小区社工刘娟不仅承担着宣传工作,还担任社区第五网格的网格长,同时负责着每日社区舆情、工作信息等的统计报送。

“娟儿姐,这是今天我们网格的数据,您查收一下。”“好的,马上查收”,每天刘娟要收集、整理各个网格的工作数据和居民反馈意见,然后对这些情况进行梳理,再及时将第一手资料汇报给社区党委书记,便于社区及时调整防控措施,提高防控效果。

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繁杂,以上只是天桥街道社工们工作内容的一部分,除此之外,他们还担负随访、值守、巡视等多项任务。正是他们关键时刻的挺身而出,为辖区居民带来了战“疫”必胜的信心和力量。(张海涛)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