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同志愿队大显身手 助力西城广内打赢平房社区防“疫”战

2020年03月18日10:44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18日电 自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以来,西城区广内街道上斜街社区发挥基层党建力量,升级完善院落“联系人”机制,通过“邻里守望、关爱行动”招募志愿者共同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助力社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广内街道上斜街社区作为典型的平房社区,辖区内胡同四通八达,出租房较多,流动人口较多。为做好日常防控工作,社区坚持以平房院落为单位,实施院落居民区域自治,并在每个院落设置“联系人”机制,以第一时间了解院内民居基本情况及个人诉求。“我们社区共有178个院落,结合实际情况共选出148个院落联系人,但以前的联系人机制应对现有的疫情防控要求已不太够用”,上斜街社区党委书记安捷说。

在疫情期间,要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全方位保障各院落环境及人员安全,现有的“联系人”机制必须要结合实际予以完善。于是,社区党委以该机制为基础,在全社区范围内开展了“邻里守望、关爱行动”志愿者招募活动,选择熟悉院落及居民情况的社区党员、群众、志愿组成志愿者团队,以各院落联系人的身份对居民展开疫情防护知识宣传、健康管理、日常服务等多项工作,充分发挥居民力量共同抗击疫情,就这样,胡同志愿队诞生了。

安捷告诉记者:“志愿者与居民们都是熟人熟面儿,对院落情况更为了解,能将居民情况及个人诉求第一时间转至社区,以便我们更好地为居民服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社区党委牵头,率先成立了5支以社区党支部为单位的胡同志愿团队,以各联系人为点,五条胡同志愿团队为线,社区为面,上斜街社区真正开启了由点—面—线全方面疫情防疫模式。

据了解,目前上斜街社区每支志愿者队伍均由社区管片主任和一名志愿者共同负责。“在志愿者的参与下,社区封闭管理后保留的三个出入口管理都更加到位。同时,志愿者们除了参与出入口值班外,大部分时间都会下沉至各个街巷胡同,有力充实了社区防疫队伍。”安捷表示,无论是对返京人员登记隔离,还是在胡同里进行日常巡查,都将具体职责划分到人,管理成效显著。“今后胡同志愿队将会以常态发展下去,每一位志愿者都是社区最宝贵的财富”。(张海涛)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