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小微金服平台“下沉一线”纾企困

2020年03月17日18:1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17日电 为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疫情防控和企业生存双重难关,全国首家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北京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www.smeservice.com)发挥金融科技优势,通过深入问诊、科技助诊、专区急诊、线上会诊、多维诊护,为小微企业开展紧急救援,滴灌金融活水。

平台运营方北京金控集团旗下小微金服公司总经理刘军介绍,“近期,在我们平台注册的企业数量急速增长,2月份环比增速超过400%。这既是认可,更是呼声和托付。目前,平台全面打造涵盖市区两级、政银企三端的数字金融综合服务体系,全力帮助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为切实了解小微企业在抗击疫情过程中的痛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提供金融服务,北京小微金服公司联合清华大学、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等机构,持续开展“疫期小微企业经营状况”等专项调查,回收问卷3000余份,形成调研报告5篇,以此为基础,在平台落地专项金融服务20余项。

数字科技成为小微金服平台在疫期大显身手的“加速器”。依托北京金控集团的硬核金融大数据资源,以及云计算、机器学习等技术优势,北京小微金服平台筛选出4批约920家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予以重点跟踪,为企业精描信用画像的同时,快速匹配各金融机构在疫期推出的特色产品和服务,帮助金融机构降低交易风险和交易成本。

此外,北京小微金服平台基于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联合海淀区政府、微众研究院共同开发上线了北京市供应链债权债务平台,成功为多家公司提供确权+融资的一体化服务。

“这是我们创业近十年都不敢想象的事。”北京易正系统集成有限公司收到平台确权融资后,法人张佩在感谢信中如是说道。该公司是一家注册在海淀区、为学校提供“智慧校园”信息化服务的科技企业。因疫期学校延期开学,公司应收款项未能及时入账,亟需一笔资金来补充流动性。得知供应链债权债务平台上线后,该公司立即进行了注册,并在平台的热心帮助下,顺利完成了确权申请、签收确权证明、申请融资等流水化的操作。基于多方信息的智能分析,平台快速为企业生成了征信报告,帮助其成功获得中国银行贷款200万元。“北京小微金服平台工作人员多次电话指导,平台上的多家银行和金融机构主动追问我们融资需求,而且互相竞争报价给我们提供更优惠的利率,甚至冒着疫情风险上门服务。”其负责人在讲述时激动之情溢于言表,“拿到贷款后,我们加紧安排研发生产,快速推出了一款带蓝牙通讯功能的RFID人员识别红外额温测量仪,目前已接到各省市校园订单超万台。”

随着小微金服平台的日益完善,政务服务、知识产权、全市10区等政府机构纷纷在平台开设“专区”。疫情期间,“专区”也迅速变身“急救中心”,为陷入困境的小微企业开展紧急救助。

为解决小微企业稳岗复工难题,北京小微金服平台还联合京东云上线了“应急资源信息发布平台”,为应急资源的供应方和需求方提供快速智能对接;联合微知公司上线了“人才共享平台”,针对小微企业用工需求不均的问题,开展企业人力资源的集中调配;与浦发银行北京分行共建基于API平台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生态圈,为小微企业提供数字化、智能化、综合化的金融+跨界服务。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