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区入境进京人员转运服务平稳有序

2020年03月17日19:2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防范境外输入已成为北京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为做好境外输入人员疫情防控工作,北京启用新国展作为首都机场入境北京的旅客转运集散地,用于经机场检疫后未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的人群临时集散点,再由相关省(区、市)和北京市各区接转旅客。朝阳区同步在此设立临时转运点,全力做好目的地为朝阳的人员接收、转运、安置和服务保障工作。

7个工作组 24小时快速分流转运

在顺义新国展集散点,入境人员根据目的地分为北京及其他省市地区,北京地区按照17个区(含经济开发区)分别设立临时集散点,其他省区市分别设立各自的临时集散点。

“朝阳区国际化特征明显,入境人员占到全市的50%左右,工作量相对较大。”朝阳区入境进京人员转运服务现场指挥部副组长徐宏桢介绍,朝阳区组建了工作专班,并第一时间成立临时党支部,实行24小时工作制,3个班次倒班,每天上岗2个班次,每班次下设综合协调、酒店转运、信息统计、物资发放与保障、前台登记、车辆调度、安全保卫等7个小组,全力做好入境人员转运安置等工作。

中午,一批入境人员乘专车抵达集散点。记者在现场看到,为最大限度避免入境进京人员聚集,缓解流量压力,朝阳区将登记程序前移,安排专班工作人员到等候大厅,提前与目的地为朝阳区的进京人员讲解手续办理、注意事项,告知提前做好相关准备工作,便于他们在登记处快速办理。

“门到门”“手递手”服务 形成工作闭环

按照相关规定,除特殊情况外,入境进京人员将被送到集中观察酒店,须进行14天的集中观察。“在入境人员转运过程中,我们形成完整的工作闭环”。据朝阳区集散点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在确认人员信息无误的基础上,他们会立即派车,将进京人员从集散点门口集中送到隔离酒店门口,实现从“门到门”的闭环工作流程。

而对于7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以及未成年人、孕产妇、患有基础性疾病等原因不适宜集中隔离观察的;有单独住所且住所内没有其他同住人员的两类特殊情况人员,朝阳区集散点将安排点对点转运服务。

“符合特殊情况的入境进京人员本人或家人主动与居住地社区联系,申请居家观察,由社区工作人员和卫生专业人员查证核实,”集散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也有专人与申请居家观察人员所属街乡、社区(村)建立联系,经过确认核实后,并在前一天将“白名单”提供至新国展转运点,安排车辆把符合条件居家观察人员“手递手”送到社区,形成无缝对接。

社区接手后,将向进京居家隔离人员发放包括宣传手册、服务清单等物品在内的“服务包”,告知居家观察流程及可获得帮助途径。同时与他们签订《返京人员承诺书》,督促其履行个人责任,规范个人行为。此外,社区还安排专人与隔离人员保持日常沟通联络。

150人专班高效服务 车辆“转运一次、消毒一次”

承诺书、告知书、乘车卡……专班提前印制了各类文件,现场根据情况分发给入境人员填写、知晓。

从莫斯科进京的宋先生说,一下飞机就感受到国内疫情防控工作严谨有序,心里也踏实了不少,这一路工作人员详细登记,不断提示注意事项,感到很温暖。自己也将配合做好隔离,把疫情扩散的风险降到最低。

登记台前,王丽用一口流利的英语为外籍人士做好登记。因为大学是英语专业,王丽被抽调到专班,每天早6点到晚6点12小时负责登记信息,由于防护服穿脱不便,除了中午吃饭,她基本不喝水。近几天工作量加大,更不敢松懈,实在累得不行了,也只是在没有入境人员到达的间隙在椅子上打个盹儿。每当摘下口罩时,都能看到她和同伴们的脸上被勒出印记。

车辆调度组的工作人员负责运送入境人员,把他们送到集中观察点。“每班12辆车基本上每天都跑在路上。”工作人员陈炎说,这里每辆车都要“转运一次、消毒一次”,主要对座椅、扶手等设施消毒,确保乘客和司机双方在转运过程中的安全。

在为入境进京人员提供接收、转运、安置等服务保障的同时,集散点每日对办公环境进行定时定点消毒作业,为现场工作人员提供安全有序的工作环境。

150人组成的专班成员大多是从朝阳区相关部门抽调的骨干,他们每天超负荷工作,只为给入境人员做好转运服务,守好抗“疫”防线。“当前,外防输入是疫情防控的重点,集散点也成为疫情防控的重要战场,我们必须全力以赴、不辱使命!”专班的工作人员信心满满。(张艳艳)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