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陶然亭“三管”助力辖区商户复工安全

2020年03月16日20:34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16日电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新阶段,西城区陶然亭街道考虑到居民日常生活所需及辖区商户切身需求,结合辖区实际,把握“管台账、管健康、管经营”三个方面快速制定方案,全面升级辖区商户复工复产疫情防控。

管台账 线上摸排线下核实

“您好,我家店申请复工,现在已对门店进行消毒了。”“请先上报单位名称、复工时间,做好内部自查,我们后续会对您家门店进行检查。”这是陶然亭街道复工复产工作群里的消息。陶然亭街道发挥非公党建指导员作用,“线上”由党群办、地区协调办公室、市民服务中心三组人员,通过电话、微信、启信宝APP查找等方式对企业、单位进行深入摸排、跟踪,重点核查营业时间、外地员工名录、返京轨迹、员工健康状况、店内人流等数据,建立“一店一账”;“线下”,城管执法队分四组人员分区包片,对台账信息进行核实,同步跟进辖区商户复工复产和员工出京返京情况。同时,为确保未到店商户第一时间得知复工要求不遗漏,工商所在未开业门店旁张贴了《致辖区小规模单体门店的提示书》,要求门店复工前需与属地食药所或工商所联系,以便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安全复工。

通过比对工商、食药、卫监、派出所等职能部门提供信息,街道梳理出现有辖区商户718家、已复工商户305家,结合单位性质、类别、疫情防控落实等情况,合理安排检查频次,督促各单位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平稳推进复工复产。

管健康 挨家走访详细询问

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以来,陶然亭街道与负责管理陶然亭辖区商户的天桥工商所通过台账和已建立的微信群发布复工复产相关要求,致电停业商家、走访复产商户,全面调查商户员工情况,特别是出京、返京、与湖北接触史等,确保返京商户其居家隔离14天。同时挨家挨户上门,组织开业门店签订《陶然亭辖区单位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承诺书》,确保企业及其从业人员科学防控疫情。

“您好,今天咱们店里多少人上班?体温都测了吗?登记表在哪?店里消毒了吗?”这一连串的问号是检查人员踏进店里的第一句话,接下来还有员工是否正确佩戴口罩,未返京员工情况,防护物资是否充足等,事无巨细。特殊时期,商家们也已经习惯这样的“每日一问”,有时还没等检查人员询问,就主动介绍起当天的情况来。

管经营 标准灵活排查全面

因为门店一般面积较小、人员较少,检查标准自然与楼宇不同,例如在上岗率检查中,对门店不会强制要求人员复工率必须低于50%以下。于是,天桥工商所专门为“七小”门店定制了“六步六查”法作为检查标准。

“六步”:第一步签订责任书;第二步发放“七小”门店疫情防控指引;第三步检查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第四步对不符合防疫条件,一时无法改进落实的“七小”门店劝其暂时关停,待符合防疫条件后再行营业;第五步向商户推送西城家园和健康宝APP,指导商户正确使用;第六步询问“七小”单位防疫物资欠缺情况,并统计上报;“六查”:一查门外是否有“未戴口罩,不得进入”的明显标识;二查门店门帘是否撤掉,是否开窗通风;三查员工健康情况,是否有健康监测台账;四查员工是否按规定佩戴口罩,口罩佩戴是否正确;五查店内是否按规定进行定期消毒;六查体温监测落实情况,是否坚持“逢入必测温”及“1米线”要求。

“刚又有一家新开业的门店,你辛苦一下抓紧时间带着宣传册、承诺书过去看看吧”“好的,我马上去”,正在陶然亭路沿街巡查的于浩接到电话后,跟身边的队员们交代了几句,就赶紧带着这些东西,一溜小跑。在灵活制定“七小”经营标准的基础上,为确保辖区商户复工安全无遗漏,街道城管执法队、天桥工商所、食药所等各职能部门分工合作,白天对银行、理发店、果蔬店等企业进行巡查,晚上继续加班加点,将白天巡查数据及时统计上报。

辖区商户是与民生息息相关的企业,陶然亭“三管”从台账到建康再到经营,为各门店的安全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