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讨六年无果 西城法院一周为湖北当事人拿回28万赔款

2020年03月16日20:26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16日电 一起因查无财产陷入困局的劳动争议赔偿案近日重现转机。面对身在湖北防疫重点地区的申请执行人,西城法院执行局副局长亲自查办,终于找到了被执行公司法定代表人,并在“云法庭”上促成双方调解,为等赔偿等了6年的申请执行人拿回了28万元赔款。

3月4日,西城法院执行工作热线接到一名身在湖北的律师的来电,表示其代理的一件未执结案件现在有了新的线索,希望西城法院及时采取措施恢复执行。

这是一起6年前判决的劳动争议案件,保安员老白在值班室工作期间猝死,其所在的物业管理公司没给他上工伤保险,老白的妻儿便要求物业管理公司赔偿。在被劳动仲裁裁决赔偿后,公司不服起诉至西城法院。

2014年,法院判决物业管理公司支付老白的妻儿丧葬补助金、一次性工亡补助金等。判决生效后,物业管理公司没有自动履行。在执行过程中,法院经多方调查发现,这家公司已经人去楼空,既联系不到法定代表人,也查不到任何可供执行的财产,无奈之下只能裁定“本次执行程序终结”。前不久,老白的家人发现,当初“玩失踪”的公司又重新经营了,赶紧委托律师向法院提供线索。

“此案申请执行人身在湖北,且案件涉及民生,疫情当下,我们不能有丝毫懈怠。”西城法院执行局副局长、指挥中心团队长李振了解情况后亲自承办此案。

由于申请执行人身处防疫重点地区,不便向法院提交相关证据材料,李振带领法官助理孙萌通过“云法庭”向申请执行人了解情况,获取了其提交的证据并立即开展甄别核实工作。

两天之内,他们便查询并调取到了物业管理公司上年度办理年检时所留的联系方式、近期财务报表、部分银行流水、企业基本账户及开户行等信息,可以确定该公司确有履行能力。随后,李振等人与物业管理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取得了联系。

“我们一方面晓以情理,让他设身处地考虑申请执行人家里的顶梁柱没了,6年得不到赔偿的艰辛;一方面言明厉害,警告他如果拒不履行义务,就对其采取更严格的强制措施。”经过李振等人的努力,这位负责人终于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表示愿意与申请人就清偿问题进行沟通,希望调解解决。

3月11日,承办人通过“云法庭”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物业公司法定代表人对老白亲属的不幸以及多年来没有履行判决、给付赔偿的行为表达了歉意和愧疚。最终,双方达成和解协议,被执行人很快就将28万元赔款如数支付。

疫情之下,老白的亲属本以为自己远在湖北,案件难有进展,没想到一周时间便案结事了。拿到赔款后,老白亲属对法院及时到位的执行工作表达了真挚的感谢。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