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广外多举措助力辖区单位安全有序复工

2020年03月15日20:10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15日电 (鲍聪颖 张海涛)疫情防控期间,西城区广外街道各部门深入一线,齐抓共管,为辖区各单位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奔走忙碌。

工商:分组巡查勤走访

西城区广外辖区门店多、商户多,广安门工商所的工作人员对各单位分组走访检查、核查复工情况,督促其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

各门店的营业时间,就是工商所巡查人员开始巡查的时候。他们分拨分组,挨个检查,严查疫情漏洞,不放过任务一个角度。在红莲南路的一家房产中介,巡查人员发现中介员工工位间隔小于1米,便立即要求负责人进行整改,以确保员工和顾客的健康;另一家洗衣店刚刚复工,工作人员仔细检查了店内返京员工结束14天居家观察期的证明。随后,他们又来到一家正在营业的宠物医院,查看了顾客登记情况,询问了店内的员工数量,是否有新返京的人员等,并一一做了记录......将巡查工作落细落实,一天下来差不多要走上30多家。为方便管理,工商所还建立了门店专用微信群,以便各门店负责人能在第一时间了解最新的防控要求和政策消息并落实到位。

食药:不放过任何细节

随着春茶的陆续上市,买茶的人也多了起来。广外街道食药所工作人员的第一站来到老字号京华茶叶店铺。他们详细询问了店铺每天早中晚的消杀情况,确保其疫情防控工作各项细致到位心里才踏实,走前,又反复叮嘱其一定要做好店内通风。

之后,他们来到位于茶源路上的餐饮企业京味斋。疫情期间,他们的业务主要以外卖为主,每天订单量在一两百单左右。工作人员认真查看了店内员工的健康监测台账,食材的采购和储存情况,叮嘱后厨操作人员一定要佩戴好口罩。同时强调要求负责人在为员工提供集体宿舍时,要尽量降低人员的住宿密度。外卖小哥是店内每天接触最多的人群,工作人员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认真查看了每位取餐骑手的体温记录表和防护措施是否到位,要求商家如实做好登记。

一天下来,食药所工作人员的嗓子都哑了:“每天都这样,觉得自己像个大家长一样什么都想操心,可是不多说几句不放心。”

社区:动态掌握复工情况

白菜湾社区党委书记吴继明和同事每人手里拿着一小摞“北京健康宝”的宣传海报,又开始了在辖区各个门店忙碌奔走的一天。

社区内的门店共有40多家,已复工的约占三分之一,吴继明来到位于椿树馆街西口的一家菜店,找了一个显眼的位置,将海报贴了上去。“你们这儿是居民经常光顾的地方,店内的人流量一定要控制好,消杀也要到位。”每次巡查,吴继明都会叮嘱好几遍。沿街往东走,吴继明又来到一家目前只接受外卖订单的餐馆,询问员工的体温监测和餐食卫生保障情况,督促商家抓紧登陆“西城家园”App,如实填报和每日打卡。

高新大厦是白菜湾辖区最大的商务楼宇,也是吴继明重点关注的地方。今天,他又来到这里,碰到了同样在巡查的街道城管第二执法队队长孟凡马。在大厦方“楼长”关香利的介绍下,吴继明和孟凡马详细了解了大厦的在岗员工数量管控,体温监测、登记、消杀以及停车场车辆管理等措施的落实情况,叮嘱物业方一定要落实“四方责任”,确保措施到位。

除了日常巡查外,吴继明还会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同辖区复工门店、楼宇负责人保持沟通,动态掌握复工情况。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