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社区战“疫”五姐妹 坚守路口守护一方平安

2020年03月15日09:2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无数人挺身而出,化身社区“战士”,坚守最后一公里防线。这其中,不仅有铮铮男儿,更有铿锵玫瑰。在将台乡的水岸家园社区,有一支由孙家五姐妹组成的“娘子军”,从大年初七开始就坚守在小区路口执勤,挡住病毒侵扰,守护一方平安。

主动请战“承包”路口

五姐妹是土生土长的将台乡人,大姐孙淑兰已经75岁,五姐孙晓秀也已63岁。这片土地养育了她们,她们也对家乡充满了依赖与热爱。

当北京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刚一打响,大姐孙淑兰就坐不住了,趁着到社区办出入证的机会,向社区党委副书记张瑞“请战”:“承包”小区路口的值勤工作!

虽然太需要人了,但张瑞仍有些犹豫:必竟都是六七十岁的老人,得考虑她们的身体情况。“放心吧,书记,我们姐妹五个呐,每人俩小时,没问题!”就这样,大姐主动请缨,五姐妹并肩冲在了社区战“疫”第一线。

第一班岗,1月31日上午9点开始,是三姐孙淑娜、五姐孙晓秀搭班儿。办理出入证、填写登计表、测量居民体温……老姐俩忙得两个小时没喝上一口水。“说话说得口干舌燥,虽然天气冷,但嗓子都冒烟儿了!为什么封路口?不同颜色的出入证有什么区别?这些都得跟大家解释清楚呀。”孙晓秀快人快语。

姐妹“当关”严防严守

从1月31日开始,孙家的五位老姐妹一直坚持在路口值守。她们跟社区派来的保安员一道,重复着拦车、测温、登记、劝返这些看似简单的工作,每天要做上百次,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没有因为时间的延续有丝毫松懈。

一天下午,正是二姐孙淑玉当班儿,一位穿着红色羽绒服的40多岁的妇女走过来,背着鼓鼓囊囊的大包。

“出示一下出入证。”二姐提醒。

“啊?”来的妇女愣了一下,“没来得及办呢……先进去行吗……”声音越来越小。

“现在有规定,没有本社区的出入证,一律不能通行。”

“就过一下,可以吧……”

虽然这个妇女没强行通过,但是也在路口磨叨了十分钟,她看二姐没有一丝退让的余地,只得悻悻离开。

五姐妹说,值勤时她们都是“认证不认人”。不管从哪儿来的,哪怕是看着眼熟的人,“没有证,也不能进!”

不怕辛苦唯盼平安

“天天来值班,累吗?”

“要说一点不累是假的。”面对记者的询问,四姐孙淑荣说出心里话。

2月份,北京下了不止一场雪,在外边待上一小会儿,人都能被冻透。张瑞通知五姐妹别来路口了,怕把老人冻坏了。可是,她们仍然到点就来,让走也不走。“我们姐儿五个说好了,一定尽最大力量守住这个路口,只要大家伙儿都平安,我们累点也不怕。”

后来,五姐妹的侄女听说姑姑们在值勤,也参加进来,成为了“编外队员”。

在路口值勤,付出的是时间和劳累,但换来的是居民的安心和社区的平安。在疫情防控中,水岸家园社区的志愿者共有97人。这些无私奉献者的加入,进一步筑牢了社区防线,织密了疫情防控平安网。(李晓燕 张天一)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