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外语志愿者社区上岗 助力外籍人员疫情防控

2020年03月15日09:2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外籍人员返京后,如何同他们顺畅沟通成为不少社区工作者的一大难题。日前,朝阳区征集十余名外语志愿者,经过培训后正式在东湖、望京等外国人相对集中的地区,通过线上、下线等形式,协助社区对返京的外籍人员进行政策告知,叮嘱其做好疫情防护。

大西洋新城是望京地区韩国人最集中的地方,有900多名韩国人居住于此,社区在开展疫情防控时,同部分返京的韩籍人员存在一定的语言交流困难。“‘你好’‘再见’这些简单的沟通没问题,但是比如戴口罩、勤洗手之类的,我们就不知道怎么跟‘老外’们说了。”望京街道大西洋新城社区一名工作人员介绍。

同样的问题,在不少外籍人员相对集中的街乡都普遍存在。为此,朝阳区外事办面向社会招募外语志愿者。据介绍,此次招募的外语志愿者主要来自朝阳区各机关单位及企业,语种包括英语、韩语、德语、日语、俄语等,这些外语志愿者经过培训后被分派到一些社区,在疫情一线发挥各自优势,协助做好防疫工作。

李君是一家旅行社的导游,有着8年的韩国带团旅行的经验。得知朝阳区正在招募外语志愿者,他第一时间报了名,并被分到了望京街道下辖的社区,“每天询问返京的韩国人身体状况,协助社区帮助韩籍人员签保证书,做一些翻译工作。”连日来,李君除了帮助社区工作人员开展日常工作外,还主动为社区韩籍人员讲解防疫知识以及需要隔离的法律法规。

此外,一些外语志愿者还协助社区工作者,定时帮助居家隔离的韩籍人员倒垃圾,一周两次代领快递,督促韩籍人员每天通过微信群汇报身体状况等。韩籍人员如果有疑问,也可以在微信群里直接咨询,志愿者们会第一时间答疑解惑。

“志愿者来了之后,我们跟韩国朋友之间的交流顺畅了不少,他们对我们的防疫工作也更加理解和支持。”大西洋新城社区书记王玥说。

不仅仅社区,朝阳区外事办还在外籍人员集中隔离的酒店、机场集散点等,也分派了志愿者,协助相关部门做好入境进京人员登记、分流转送等翻译工作。(张梦媛)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