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科研成果已在武汉发挥作用

2020年03月15日15:37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北京科研成果已在武汉发挥作用

  本报讯(记者张航)记者昨天获悉,市科委将按需集中推出抗原检测试剂、CT影像智能辅助诊断产品、远程诊断机器人等一批技术和产品在武汉落地应用,助力当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日前,北京市科委与湖北省科技厅以视频形式召开科技支撑疫情防控合作对接会。市科委主任许强表示,本次对接以应用场景为牵引,在检测试剂、AI人工智能辅助诊断、智能服务/递送机器人、快速测温智能识别系统等方面实施精准支援。

  市科委与湖北省科技厅共同研究将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作为试点单位,聚焦典型应用场景,围绕进一步提升智能化诊疗和服务水平,组织推动一批新技术新产品用于疫情防控一线。湖北省科技厅厅长王炜表示,将尽快推动受捐的技术和产品用到疫情防控一线。

  目前,来自北京的科研成果已经在武汉发挥作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1月份开始收治病人,当时医院日均CT影像诊断300例左右,每个病例需筛查200至300层图像,放射科医生压力很大。北京推想科技公司及时提供了专门针对新冠肺炎的影像AI智能分诊、评估系统,智能化处理肺内感染病灶检出,大幅度提升诊断效率。目前该系统已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武汉同济医院等30多家医院上线和部署。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