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云”生活 天坛居民“花式”宅家

2020年03月15日21:5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15日电(池梦蕊)“每天做完饭我都要拍照发到群里给老伙伴们秀一秀。”

“我是社区舞蹈队的领队,每天都要把新的舞蹈动作录下来发给其他队员,疫情过后我们还要演出呢。”

“每周都要陪孩子听咱们社区的网课,老师讲得真不错。”

疫情之下,很多人的生活都被按下“暂停键”,天坛地区居民却“宅”得多姿多彩。记者从天坛街道了解到,携手“云战‘疫’”、居家“云课堂”、文化“云活动”,天坛居民开启了花式宅家新模式。

视频传递正能量 党群携手“云战‘疫’”

“少出门来少聚餐,勤洗手来勤通风。打完喷嚏别揉眼,发烧咳嗽快就医。返程回京来登记,不信谣言别传谣。”金鱼池西区社区的社区干部原创制作的防疫小视频在居民朋友圈里积极转发,“大家都觉得这种形式特别好,用小视频来宣传防疫知识形象又生动,我也转给亲戚朋友了,让他们都看看。”社区居民张金龙说。

记者了解到,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天坛街道依托抖音、微信等平台,制作了党旗飘飘、平房物业消杀等主题鲜明的系列小视频,针对不同群体通过群发或朋友圈分享的方式“定点投放”。“我们会根据各社区的实际情况制作不同主题的视频,比如楼房区和平房区各有特点,我们的视频内容也会‘因地制宜’。”天坛街道党群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起初是我们做视频给居民朋友们看,现在社区、居民也开始自己制作小视频分享了,除了防疫知识,还有书画、诗歌等作品的展示,内容越来越丰富。”

记者在天坛街道看到,“随手拍”成了居民们的习惯,大家用视频、照片记录下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点点滴滴。南门社区居民黄松玲是一位有着47年党龄的老党员,疫情防控前期,没能参与值守成为黄阿姨的遗憾,但她却成为了防疫工作的见证者和记录者。“这段时间我在家自学了手机拍摄的小技巧,现在每天都来为咱们辛苦值守的工作人员拍照。”黄阿姨指着手机告诉记者,“我会把这些照片做成小视频和组图发到社区群里,我想用镜头记录下每一位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工作者,因为有他们,才有社区的平安。”

居家学习进行时 “云课堂”里花样多

“妈妈,快点把电脑打开,刘老师的课要开始啦!”每到周五下午2点,祈谷社区的小朋友满志豪就要和妈妈准时守在电脑前,一起听社区刘妹荣老师的网络课程。“刘老师就是我们社区的居民,她是很专业的儿童康复教师,疫情特殊时期,她利用自己的工作特长在微信群里给家长和孩子们讲授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知识,真的受益匪浅。”满志豪的妈妈告诉记者,“刘老师每次的课程都会结合很多视频、图片讲授,内容通俗易懂,孩子们都很爱听。”

记者在祈谷社区了解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后不久,社区青少年交流微信群内就热闹起来。刘妹荣老师每天都会在微信群里与大家互动,收集家长和孩子们最关注、最想听的话题,进而确定周五的授课内容,“好品质好成绩好人生”“解读青春密码”,每周不同主题的网络课程深受家长和孩子们的欢迎。祈谷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何洪伟说,“春节期间,刘老师就找到社区,提出了在微信群里讲网课的想法,大家都非常支持和感谢。疫情过后,我们也希望把这样的‘传统’延续下去,打造成社区的周末品牌课程,共同关爱社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除了微信群里的网课,记者在天坛街道看到,多个社区的线上党课也都开课了。疫情当前,社区党员们无法再像往常一样聚在一起开展党员活动,为了推动党员的学习教育不断线、不断档、不冷场,金鱼池中区社区党委结合“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和微信群,开展了线上专题党课。“线上直播的党课真不错,疫情期间,也不耽误参加‘党员活动日’的活动,既方便又及时。”金鱼池中区社区党员凌福元说。

朋友圈里秀技艺 多彩文化“云活动”

“先沿对角线对折,再对折成一个更小的三角形……”金台社区居民康宝凤正在微信群里教大家折千纸鹤,“我们已经折好了玫瑰花,一会我们还要制作手工贺卡,都完成之后就送给咱们社区的工作人员”,康宝凤告诉记者。疫情期间,社区每周的手工课停课,学员们就把活动搬进了微信群。“不会就跟着网上的视频学,学会了再教其他的学员,我们欢迎更多的居民跟我们一起动起来。”看着亲手制作的一件件精美的手工作品,康宝凤就提出了把作品送给社区的想法,大家都很支持。“咱们的社区干部每天值守都很辛苦,希望我们的小礼物能给他们加油鼓劲,如果需要志愿者,我们也一定支持!”

疫情特殊时期不方便外出运动,健康养生也不能忽视。记者在东晓市社区了解到,居民们建立了“晒晒我的家常菜”“健康生活一箩筐”微信群,线上分享居家健康生活。青椒肉丝、土豆焖豆角、酸辣藕丁……微信群里满是居民的厨艺秀,“我炒了几个家常菜,大家看看,厨艺一般,还得向大家多学习。”社区居民马万成在群里说。“你这个土豆看着火候大了,菜刚入锅的时候可以先用小火,再转成大火。”另一位居民紧接着回复。厨艺小妙招、健康生活小常识、居家健身小视频,居民们在微信群里热情分享。

诗歌、书画、舞蹈……微信群、朋友圈成了天坛居民的秀场,丰富多彩的“云活动”深受大家喜爱,不用出家门,坛根儿居民“宅”出了新生活。

天坛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特殊时期,街道在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强化联防联控的同时,更加关注地区居民的精神文化需求,让大家不出家门也能充分享受社区的文化体验。街道会进一步整合地区资源,调动汇聚各方力量,引导全地区党员群众同心战“疫”,传递基层疫情防控“好声音”,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精神力量。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