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和平里街道把好“六道关” 守好防疫工作第一线

2020年03月15日21:5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15日电(池梦蕊)面对疫情,东城区各街道持续做好一线防控工作,在实践中探索总结了一套工作方式,即把好“六道关”模式,守好防控第一线。

把好社区进出关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和平里街道实施全员力量下沉社区一线,街道、区属干部、社工、在职党员、志愿者共同组成一道严密的社区防护墙。

同时,街道还建立了一套严格规范的社区进出入制度。居民、车辆办理出入证,测量体温,凭证出入,后备箱也必须开箱检查;规范交接班制度,做到24小时在岗、有人,不留死角。

广大工作人员的默默坚守和付出,也越来越赢得居民的支持和认可。3月9日,街道党群办工作人员与社区、物业人员一同在地坛社区点位值守时,一位居民悄悄为值守人员送来柠檬等水果,道一声:“辛苦了!”

把好楼宇复工关

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为落实楼宇防控工作,街道同辖区31座重点商务楼宇形成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建立“双楼长”制,实现各项信息无缝对接。督促楼宇产权单位与企业签订责任书,同返京企业员工签订健康承诺书,每日落实楼宇企业复工及检查情况。

同时,街道加强对重点商务楼宇及企业的管理管控,做到一楼一策,一企一群,把防控工作做实做细。

把好应急演练关

对突发状况,如何处置?街道未雨绸缪,把好应急演练关,将各项指导、细则及要求,通过实战应急演练的方式落到实处,以实战查漏补缺,及时调整和修改漏洞。

针对社区、商超、六小门店、大型楼宇、小型楼栋、平房院落等不同情况,街道因地制宜,在总体要求指导下,“私人订制”不同情况下的应急预案和应急演练。有备无患,才能打赢这场攻坚战、阻击战。

把好夜查巡查关

和平里地区面积大,人口多,尤其是老旧小区多,夜间值守是薄弱环节。为此,街道制定并严格落实社区24小时防控制度,尤其是夜间值守防疫制度。

有了夜间定点值守,如果有其他情况怎么办?街道同时建立了一套夜间动态巡查制度,把好夜查巡查关,实现动+静,白+黑的全方位管理模式。

夜间值守和巡查,是最苦最累的时候,气温经常在零度以下。在此时刻,街道、社区干部先上,把好夜间岗,守好夜间门。

每天晚上7:00-11:00,由街道、社区干部组成的巡查队奔走在各个点位、角落。他们有的在下雨天借着微弱的灯光做好记录;有的奔走上万步,鞋子都湿了,只为了检查到位、落实到人、不留漏洞。每天晚上,至少有20名机关干部和上百名社工值守一线,守好夜间大门。

把好心理关怀关

随着疫情防控的不断深入,广大一线工作者、居民以及隔离人员心理都难免遇到波动,街道主动问需,建立了心理支持线上辅导机制。

依托西河沿社区心理服务站,街道将心理辅导由线下搬到线上,建立辅导群、辅导热线、一对一心理辅导模式,24小时为辖区一线工作者和居民提供必要的心理辅导。

同时,心理辅导师依托微信群,每天定期开展放松、冥想等运动,引导大家保持身心健康,做好情绪管理。

把好生活保障关

面积大,老旧小区多,买菜需求普遍。疫情期间的生活保障工作,直接关系到居民的正常生活。为保障居民生活,街道及时与相关部门、辖区商超进行沟通,并将蔬菜直通车引入辖区人口多,买菜不便的小区。

在东河沿小区、兴化小区、化工小区等,蔬菜直通车直达楼下,社区通过提前微信预约、分批购买、间隔一米的方式,在方便居民购物的同时,落实防疫工作,得到居民的认可和赞扬。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