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奋斗者”投身湖北家乡战“疫”

2020年03月15日21:4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15日电(池梦蕊)3月9日下午,邓远雄与同行3名志愿者驾驶着三轮车,将2700余斤萝卜、圆白菜、芹菜等蔬菜运回湖北省松滋市老城社区朱家埠街,分装、打包,再挨家挨户送到当地100余户居民家中。当晚7点30分,送完最后一家,朱家埠街已沉浸在夜色中。

“只要有需要,随时叫我。”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因春节回湖北老家探亲而无法及时回京返岗的东城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办公室主任邓远雄,第一时间赶到所在地社区报到,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主动报名 开启24小时志愿服务模式

自1987年11月参军到南海舰队某部服役,邓远雄离开老家近33年,老家只有父母二人常年在家。今年春节,邓远雄与弟弟先后赶回家中陪二老过年。家人刚吃完团圆饭,在湖北某地派出所任教导员的弟弟就接到电话通知,要求尽快返回岗位执勤。邓远雄则被“困”在了老家。

邓远雄觉得,作为一名党员,即使回不了北京,在哪儿都可以做点事、发挥点作用。于是,他在老家报名成为了一名志愿者,负责朱家埠街100余户、500余名居民的宣传劝导,4个卡口的设置执勤,以及每户居民基本情况、每日身体状况摸排,大街巡逻等志愿服务。

自此,邓远雄开启了24小时“待机”模式——白天,他在村里卡口值守,对过往车辆人员进行检测、登记出入人员体温等信息、参与消杀,为居民的安全防护筑起一道坚强的防线;傍晚,他依然穿梭在村里各个角落,宣传劝导。当需要为困难居民送物资时,他又主动报名当起了“代购”,将一袋一袋急需的物资送到居民手上。

多方协调 筹措物资支援战“疫”一线

志愿服务琐碎、辛苦,邓远雄却认为谈不上困难,“很基础、很普通的工作,只是需要人来做罢了。”大部分居民非常支持志愿者的工作,经常隔着门窗道一声“辛苦了”。偶有个别居民不听劝阻、不理解,邓远雄便反复劝导、多做宣传。他说,只要用心用情、尽心尽力去做,群众一定会认可。

2018年初,作为北京市第三批优秀干部驻村的成员之一,邓远雄被任命为平谷区前芮营村第一书记。他两脚沾泥,一心干事,和村里的干部群众一起,全力摘下前芮营村的“后进”标签。去年,人民日报揭晓“2019最美奋斗者”,邓远雄作为第一书记获此殊荣。

从“最美奋斗者”变为“最美抗疫人”,奋战“疫”线之余,他还积极投身爱心捐献事业。得知老城社区防护物资紧缺,他积极寻求各方资源,采购防控所需各类必需品。2月22日,在与中国福利基金会联系后,基金会为老城镇中心卫生院捐赠285套防护服;2月27日,该基金会再次为朱家埠中心卫生院捐赠额温枪、医用外科口罩、医用检查手套、医用护目镜等物资,总价值22250元。

3月7日,松滋市实现新增病例和疑似病例“双清零”。“等疫情结束后,我回到北京将继续听从组织的召唤。”邓远雄说。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