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疾控中心:市民应暂停疫情国家和地区的出行安排

2020年03月14日16:3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14日电(董兆瑞) 今天下午,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表示建议,北京市民如无十分必须,应暂停疫情国家和地区的出行安排

为了保护自身健康,减少感染风险,对北京市民提示如下,第一是要坚持非必要不旅行的原则,北京市民如无十分必须,应暂停疫情国家和地区的出行安排,要通过世卫组织、海关总署或目的地国家的官方网站,及时了解目的地国家的疫情的情况,建议不前往有本地传播疫情的国家和地区,尤其是应避免前往疫情严重国家和地区进行旅行计划时,应尽量选择直飞航线,减少中转的风险。

第二,确有出行需求的居民,尤其是老人、慢性病患者,及其他体弱人群应评价自我健康状况,慢性病发作或者例患其他疾病的时候,要避免前往疫情发生地,其他出境人员要准备好口罩、免洗手、消毒剂等个人防护用品。

第三,按照目的地国家和地区的防控要求,配合开展健康检疫,详细真实的提供个人的信息,认真填写健康申报卡,在境外应尽量与其他人保持距离,避免近距离接触人。如果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应该及时到就近的医院就医,必要时可联系中国驻立当地的使领事馆寻求帮助。

第四,回国后要按照要求主动如实进行健康申报,配合海关部门的健康检疫,如有发热等症状,应向海关主动报告,不能隐瞒病情,否则将承担法律责任。

返京后,出现若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时,应立即向集中医学观察点或社区工作人员报告,佩戴医用口罩前往就近的发热门诊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境外旅行史和接触,便于诊断。 

(责编:池梦蕊、郭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