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之遥两地“朝阳” 孙河干部“牵线”同心战疫

2020年03月13日21:3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京市朝阳区与湖北洪湖朝阳社区,直线距离超过1200公里,纵越京、冀、豫、鄂4省市,除了名字外,两地似乎没有什么交集。但是近期,因为一名安监干部的“牵线搭桥”,两地“朝阳”以一种特殊的方式连到一起,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卢勇是一名祖籍湖北洪湖、在京工作的安监干部,在北京朝阳区,他是孙河地区安监负责人,严把消防安全关,保一方安宁;在湖北“朝阳社区”,探亲在家的他请战上一线,抗击新冠疫情。他通过联系北京朝阳孙河党组织,为家乡洪湖朝阳社区筹集了42箱应急物资,两地朝阳、同心战“疫”的故事由此上演。

两次请缨上一线,老兵成为志愿者

时间回溯到2020年春节,卢勇从北京返回家乡湖北省洪湖市新堤办事处朝阳社区探亲。在这期间,一连几天看着新闻中播放的疫情通报,在家的卢勇坐不住了,做为一名退役军人和应急管理干部,他主动向洪湖市军人事务管理局、应急管理局提出,参加家乡抗疫工作的申请,但考虑到他的人身安全,相关领导婉拒了他的要求。

于是他按“党员报到”机制,再一次向居住地朝阳社区郑重提出加入抗疫的申请,“不论级别、不论资历,就把我当成一个普通的兵,社区给我派什么活儿我都接着,保证完成任务!”卢勇的话让社区书记刘华南颇为感动,批准了他加入社区防疫队伍,就这样,他成为了一名朝阳社区的志愿者。

“我曾是一名陆军航空兵,当年曾许诺‘若有战,召必回’,现在正是考验咱的时候,咱绝不能当逃兵,只要我做好防护措施,戴口罩、勤消毒,不会有问题的。”卢勇说道。

事无巨细全都管,甘当防疫“一块砖”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基础防线,卢勇所在的朝阳社区是当地最大的社区,常住人口超9万人,下辖61个居民小区。自湖北抗疫公告发布以来,该社区已经确诊感染者12人,有密切接触人员66人。疫情防控工作形势严峻、居民生活物资保障压力很大。

“您定的菜放门口了,我走后再出来拿。”

“您是从哪里过来?”

“注意带好口罩,做好防护”……

一遍又一遍的询问核查,一次又一次的叮嘱,是卢勇每天最重要的工作。一个多月以来,他无数次重复这套查验程序,尽管一切都已经轻车熟路,但依旧没有怠慢丝毫,他深知这个岗位责任重大,可能一个不经意的遗漏就会给社区增加危险,唯有恪守岗位职责、严格查验人员身份,才是对城市、对家园负责。

除了社区值守外,他还参与道路封堵设卡、入户调查建档、生活物资配送、群众矛盾调解、防疫宣传、办事大厅秩序维护、病媒消杀……刚上岗的前几天,卢勇感叹到“真的不轻松”,社区的工作远比他想象的要繁琐。他白天参与各类防疫工作,到了晚上还要与其他社区工作者共同汇总信息,给市防疫指挥部上传数据,自己笑称“我是防疫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他所在的洪湖市朝阳社区只有十几个工作人员,其中男同志仅3人,“有一些力气活儿,比如爬楼送菜什么的,当然得我们男同志们上,这也是疫情对咱的考验之一吧。”卢勇说道,他的加入无疑为社区防疫工作增添了坚实力量。

两地“朝阳”牵线,共同抗击疫情

在担任社区防疫志愿者的过程中,除了做好分内之事,卢勇还积极参与防疫环节上的其他工作,“只要对防疫有用的事儿,我都愿意帮帮忙,为家乡做份贡献。”卢勇表示。

当听说家乡洪湖市缺乏防疫物资时,卢勇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他的工作单位,另一个“朝阳”——北京朝阳孙河地区,他向孙河地区工委相关负责人说明了情况,地区工委没有片刻耽搁,立即动员乡直属企业多方面筹集,在本地区防疫物资并不富裕的情况下,紧急筹备了30把额温枪、100套防护服、5000副一次性手套、5000个医用口罩以及若干雨靴、雨衣、护目镜等各类物资共计42箱,每个箱子都贴着一张红纸,纸上“两地朝阳 同心战‘疫’”8个大字格外醒目。

“全国人民支援湖北,本是分内之事。我们北京市朝阳区,碰巧遇上湖北朝阳社区,两地‘朝阳’,更是缘分,守望相助,责无旁贷。”孙河地区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批物资已通过快递打包发出,近期就可抵达洪湖朝阳社区。

现如今,卢勇仍在湖北洪湖市朝阳社区担任防疫志愿者,继续用行动践行着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两地“朝阳”也在不断加强沟通,北京朝阳孙河地区将继续关注湖北疫情,尽己所能为湖北地区防疫工作贡献力量,“两地朝阳、共同战‘疫’”的故事还将持续上演。(王成)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