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杨柳医院方舱CT投入使用 3秒内完成全肺扫描

2020年03月13日21:40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3月12日,由朝阳区红十字会向垂杨柳医院捐赠的一台方舱CT正式投入使用。方舱CT可在3秒内完成全肺扫描,为做到疾病的早诊断、早治疗、早隔离,有效防控疫情创造更加有利条件,同时降低医院内交叉感染的风险。

王嘉樾 摄

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的相关要求,除病原学检查以外,CT影像学特征的结果被列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临床诊断的重要依据,快速精准的CT诊断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中发挥着关键作用。

垂杨柳医院作为发热门诊定点医院,发热患者多,疫情当下,85%以上的发热患者都需进行CT检查,院内CT检查压力大。且原有的2台CT位于医院东侧,而发热门诊则位于西侧,患者需要穿过门诊区才能到达检查区,增加了就诊人群的接触,容易造成病毒播散和患者交叉感染。

方舱CT是独立于室外的一体式机房检查单元,温湿度控制、紫外线消毒、LED照明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即用即装。垂杨柳医院获捐的方舱CT紧挨着发热门诊,距离发热门诊不到50米,患者从发热门诊出来,可直接到方舱CT进行检查,成为“专门的放射科”。

安装完成后的方舱CT外设有医患双通道,内部扫描间、操作间分体设计,医生可利用自动定位技术,实现动态调整,精准移床,不需要到患者身边就能完成扫描操作,提高检查效率的同时,避免了医患间的接触,有效避免院内感染。

此外,垂杨柳医院的这台方舱CT可以在3秒内完成肺部扫描,设备还搭载了最新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人工智能影像诊断系统,1秒就能完成自动病情标记,极大缩短了检查时间。方舱CT具有实时数据传输功能,可快速将扫描影像传送给诊断医生,实现无接触诊断,高效便捷。(魏姣姣)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