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希望照亮前路” 东京奥运会圣火成功采集

2020年03月13日08:43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东京奥运会圣火成功采集

  扮演最高女祭司的演员乔治乌取得圣火。新华社发

  第一棒火炬手、希腊射击奥运冠军安娜·克拉卡奇开始传递火炬。

  本报记者 刘大伟

  距离2020年东京奥运会开幕还有134天,东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北京时间昨天下午在希腊奥林匹亚的赫拉神庙遗址举行。圣火被成功采集后,东京奥运会的火炬将在希腊进行为期一周的传递,并将于3月19日移交给东京奥组委,随后自3月26日起在日本进行火炬传递。

  圣火采集仪式始于1936年,此后每一届奥运会的圣火均取自距雅典370公里的奥林匹亚,那里是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遗址。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国际奥委会、希腊奥委会与东京奥组委3月9日共同商定,东京奥运会的圣火采集仪式将在没有观众到场的情况下完成。上一次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遭遇类似情况,要追溯到1984年。今年的圣火采集仪式仅对国际奥委会和东京奥组委的100名注册人士开放,3月19日在雅典举行的圣火交接仪式预计也将以“无观众”方式举行。

  北京时间昨天17时30分,圣火采集仪式准时开始。仪式现场最先进行的是升旗环节,奥林匹克会旗、2020年东京奥运会主办国日本的国旗、希腊国旗依次升起。随后,希腊奥林匹亚市市长耶奥约普洛斯、东京奥组委主席特别代表远藤利明、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希腊奥委会主席卡普拉洛斯相继致辞。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致辞中说:“距离东京奥运会开幕式还有19周,我们决心成功举办2020年东京奥运会。自古以来,奥运会一直是希望与和平的象征。尽管当下的世界如此多元,奥林匹克运动仍然展示出人性的凝聚力。圣火时隔56年再度回到东京,希望它能‘点燃’整个日本。”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蔓延的当下,远藤利明代表日本东京奥组委感谢了国际奥委会的支持,“我们将全力以赴,相信会有最好的结果。伴随着此次圣火的点燃,东京奥运会将正式开始,我们此次的理念是‘用希望照亮前路!’”

  随后,现场所有嘉宾前往赫拉神庙参加圣火采集仪式。此次圣火采集仪式共有35位女祭司参加,最高女祭司由希腊著名演员珊提·乔治乌担任,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圣火采集仪式上,她就是女祭司中的一员。

  仪式上,最高女祭司向太阳神阿波罗祈祷,然后用凹面镜聚光点燃了圣火。圣火随即被用来引燃了圣火盆,留下火种。火种点燃后,原本按照古希腊传统,应由一位父母双全的男孩摘取一枝象征和平的橄榄枝交给最高女祭司,但今年这一环节因为新冠肺炎疫情而取消,橄榄枝由女祭司摘取,原本由儿童放飞的和平鸽也由女祭司代劳。男女祭司的现场舞蹈表演后,最高女祭司用圣火盆中的火点燃了第一棒火炬手的火炬。担任第一棒火炬手的是里约奥运会射击冠军、希腊运动员安娜·克拉卡奇,她之后的第二棒火炬手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马拉松金牌得主野口瑞希。

  火炬将在希腊境内进行为期一周的传递,预计有600名火炬手参与。3月19日,希腊奥委会和东京奥组委将在雅典的帕纳辛奈科斯体育场进行圣火交接仪式。之后圣火将抵达日本,开始为期121天的传递。日本的奥运火炬传递将从3月26日启动,地点是福岛县第一核电站。7月24日,火炬将抵达东京奥运会开幕式现场。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