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区市监局依法劝退“火神山”、“雷神山”注册申请

2020年03月12日20:5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12日电 日前,媒体报道,有人将“火神山”、“雷神山”等社会关注度高的与疫情相关的医院名称、医生姓名等作为商标进行申请,令群众不满。记者从北京市西城区市场监管局获悉,西城区是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的驻地,周边有大量商标代理注册机构,为此,西城区市场监管局密切关注相关舆情,“靠前一步”了解最新的商标注册信息。目前,西城区市场监管局已依法劝退了发现的全部4户主体对“火神山”、“雷神山”的注册申请。

西城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商标法》第四条明确指出:“不以使用为目的恶意商标注册申请,应当予以驳回。”

同时,第十条中列举的不得作为商标使用的就包含:“有害于社会主义道德风尚或者有其他不良影响的。”负责人提醒商户及个人,申请注册这样的商标,不合法更不合情,申请不会成功。同时,负责人表示,随着企业的大面积复工,商标注册业务会越来越多,该局将持续关注,依法依规维护商标注册的正常运行。

据悉,西城区市场监管局综合执法大队对西城区涉及上述情况的商标代理机构进行了统一整治。综合执法大队通过市局的协助,在前期调取了涉及代理注册“火神山”、“雷神山”两个商标的代理机构名单,并对名单内的4户主体进行了调查。

经查,四户主体共计代理了3名自然人及1家公司申请的两个商标,涉及类别共计9类。执法人员调取了相关申请人提交的注册材料,并对相关商标代理机构代理注册商标的行为进行了行政提示,要求其联系相关代理人主动撤回申请。

截至3月6日,4户代理机构已经主动撤销了涉及“火神山”、“雷神山”两个商标的全部申请。执法人员介绍,因疫情期间相关机构未全面复产复工,因此对相关主体还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西城区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依托市局,联系国家知识产权局及北京市知识产权局,获取涉及疫情关键词的商标注册情况,并对相关的商标注册代理机构加强监管,通过统一提示等方式,做好市场监督管理工作。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