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向首尔、德黑兰、东京、横滨四城捐赠20万件隔离衣等物资

截至目前,北京市共收到国外中央和地方政府捐赠的各类口罩113万个、防护服22万件等

2020年03月12日16:4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鲍聪颖) 今天下午,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北京市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李轶介绍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国际合作情况。

公共卫生安全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李轶表示,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国际合作。作为国际交往中心,北京已经形成了多层次、宽领域、立体化的对外交往格局。其中,与国际友好城市之间的交往一直是北京开展对外合作的重要渠道,更是增进与国外民众相互理解和友谊的纽带和桥梁。

李轶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北京的友好城市纷纷通过不同方式表达了对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的敬意,对北京市民的慰问,对北京市各项防控措施的赞赏和肯定。这既是友城间“携手同心、共克时艰”的深厚情谊的集中体现,也传递了国际社会对北京疫情防控工作的认可和支持,是北京市用实际行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

北京市收到的国际声援和支持主要有以下三种形式:

一、来信支持。日本东京都、韩国首尔、德国科隆、英国伦敦金融城、俄罗斯莫斯科市等24个城市以及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国际组织特地来信声援。日本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表示,东京都作为北京市的友好城市,将尽全力支援北京市防控工作。韩国首尔市市长朴元淳说,中国有句成语叫“雪中送炭”。五年前,当首尔市面临中东呼吸综合征的困难时,北京市及时伸出援手,给予首尔市巨大鼓励。现在北京抗击疫情,首尔愿全力支持。德国科隆市市长何珂高度评价中方采取的果断措施,对中方打赢此次疫情防控战充满信心。英国伦敦金融城市长罗威对北京市采取的有力措施表示赞赏与支持,并希疫情结束后访京。

二、多种方式声援。韩国首尔市市长朴元淳、德国科隆市市长何珂专门录制了视频,用中文向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致敬,为中方加油。首尔市还在市政厅广场大屏幕、地铁站和市属机构的电梯间循环播放支持中国抗击疫情的宣传视频。法国巴黎市议会发表了《支持中国人民抗击冠状病毒疫情》的声明。以色列特拉维夫—雅法市政府大楼用灯光打出中国国旗图案,伊朗德黑兰市用灯光把标志性建筑自由塔“染”上了中国红,以此展示与中国、特别是与北京团结一心。

三、提供物资捐赠。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北京市共收到国外中央和地方政府捐赠的各类口罩113万个、防护服22万件、手套75万付、手术服1.7万件、防水衣4.4万件、护目镜3700副、防护面罩90个、热感成像仪40台。

李轶介绍,捐赠过程中,中外双方密切配合,携手解决了许多预想不到的难题。“比如,在当地市场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下,有的城市从市立医院不多的储备中调用物资;有的城市一次采购不足,就分批分次持续采购。在国际运力有限的情况下,有的城市加班加点,在我驻当地使领馆的支持下,将物资送上了停飞前最后一班飞往北京的直航航班;有的城市特意在捐赠物资包装上用中文写上了‘兄弟齐心,其利断金,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等给我们加油鼓劲的暖心祝福语;有的国际组织发挥渠道优势,在全球多地采购物资向北京市捐赠。”李轶表示,这些来信、声援和捐赠,充分展示了北京市友城和相关国际组织对中国、对北京的信心,和与北京同舟共济、抗击疫情的决心。“我们对此深表感谢,也铭记在心。”

李轶介绍,近一段时间,我国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遏制,但疫情在海外迅速蔓延。根据世卫组织数据,截至3月11日,新冠肺炎疫情已在除中国外的113个国家和地区出现37371个确诊病例。“我们了解到,首尔、德黑兰、东京、横滨等城市也面临着防控工作的巨大挑战,出现部分防控物资紧张的情况。友城疫情牵动着北京市民的心,市委书记蔡奇、市长陈吉宁分别向有关城市领导人致函声援。”

同时,北京市以大国首都的责任担当,在保证北京市防控需要的前提下,决定向上述四城市捐赠防疫物资,为他们抗击疫情助一臂之力。李轶介绍,此次北京市拟捐赠物品包括隔离衣20万件、手套10万付、鞋套20万双、一次性医用帽20万个、手消毒凝胶6800瓶、核酸检测试剂盒5000人份、温测智能识别设备25台、有创与无创一体治疗型呼吸机2台、中成药制剂2000盒。“新冠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抗击病毒离不开国际合作。我们坚信,通过各城市的积极努力,我们一定能够夺取抗击疫情的最后胜利。”李轶说。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