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选择新国展为入境人员集散点?顺义区解释

2020年03月12日16:3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鲍聪颖) 今天下午,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

3月9日下午,北京市在新国展设立机场入境人员专门集散点。为何选择新国展?顺义区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禹学垠作为首都机场入境返京人员集散点周边环境保障负责人,介绍了集散点周边环境保障情况。

新国展距离首都机场8公里、交通便利,南北长800米,东西长750米,一期占地面积102.14公顷,室内面积约 11万平米,对外相对独立、可实现封闭管理,内部场地开阔,场馆属于“可开合、大空间”建筑结构,通风较好,便于分区管理、开展工作。此次集散点征用的 W4、E4 馆,位于新国展最北端,共2.8万平米,距周边最近小区有560米,最远约1公里,为的就是最大限度降低对周围居民生活、出行的影响。

顺义区抽调专门力量,精心做好环境卫生、交通引导等保障工作。

全力以赴,凸显顺义速度

区委高度重视,顺义区委书记高朋“现场开会、现场调度、现场解决问题”,3天4次到场馆调研服务保障工作,主持制定《疫情严重国家入境抵顺人员接转工作方案》 。第一时间成立现场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人员接转、维稳应急等5个工作组,统筹公安、政法、外事、卫健等20余个部门力量,合力抓好集散点相关工作。坚持“办公与转运分离、京内与京外分离、人流与车流分离”,统筹设计接转路线,实现卡口管理、单向出入。严格按照防疫标准,完成场馆一、二层隔离区内所有通道硬隔离,并设置单独出入口,证件管人,实现一、二层独立运行,确保一线转运人员与后台保障人员“零接触” 。在市工作专班的指挥调度下,顺义区连夜筹备,划分2个功能区 47 个转运区,铺设办公网络、完善办公设备、配置防控物资,确保满足办公需求。在多方努力下,14个小时完成从入场筹建到投入使用的全部工作,3月10日14点03分,集散点迎来第一批转运人员。三天来,总体平稳、运行有序。

多维保障,彰显工作力量

配强人员力量。结合转运流程设计,细化服务引导、医疗保障、治安管理等 9 类岗位,连夜选派 55 名机关干部、招募 58名志愿者,充实到集散点一线,3月9日晚12点调度,3月10日一早全部到岗,后续顺义区还将进一步配强力量。强化防疫工作。开展专门防疫培训,严格做好馆内外定人、定时、定区域的消毒消杀工作。实行垃圾分类收集、统一处理,生活垃圾由区城管委负责,医疗垃圾由区卫健委负责。强化应急处置。成立驻馆医疗点,设置 1 处医学隔离区、3处临时观察区,确保对集散点工作人员及入境人员出现的发热、咳嗽等异常情况实现应急处置。同时,开通120直通急救专线,安排急救车驻馆值守,全力做好预防。强化外围服务保障。统筹 100名公安人员、50名保安,安排到集散点各出入口,值守测温,维护秩序。在场馆南北两个主要出入口,18名志愿者“三班倒”、全天候值守,确保人流、车流有序运转。所在空港街道专门组建200人的保洁队伍,对集散点周边的环境卫生进行动态巡查、定时打扫。

回应关注,为居民做好服务

针对周边居住区,充实一线防控力量,加强社区封闭式管理,出入口24小时值守,严格落实出入证制度,非本小区人员、车辆不得进入。划定机场至集散点行车路线,沿线做好引导,保证车辆不经过居民小区。为周边居住区居民做好生活服务,提供代购代买、送餐等服务,减少居民外出。结合“敲门行动”,上门做好解释;开通热线,做好居民心理疏导。在筹建过程中,得到了各省市区及兄弟区的大力帮助和支持,在此表示感谢,同时也感谢外籍人士和广大市民的理解与配合。下一步,顺义区将进一步强化属地担当,提高服务质量,保障集散点良好运行。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