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云仲裁庭”上线 滞留疫情严重地区员工优先“云端”维权

2020年03月12日16:2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京市“云仲裁庭”上线。(北京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供图)

人民网北京3月12日电 (尹星云)“视频声音清晰,画面流畅,效果很好。”身处家乡武汉市的未返京员工董某,端坐在位于武昌区某个小区的家中参加了仲裁庭审。“没想到这么快就通知我参加庭审了”,原以为在春节前提出的劳动争议仲裁申请,将会延期到武汉解封、本人返京后才能得到审理,在接到电话被告知可利用手机在家参加庭审后,董某既感意外又颇为惊喜。

3月10日,北京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系统“云仲裁庭”正式上线。当日下午2点,朝阳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利用“云仲裁庭”在线审理了董某与北京某网络科技公司的劳动争议案件,整个庭审持续约40分钟。“无法线下开庭的案件,移到线上审理,急当事人之所急,让防疫和办案两不误。”作为“云仲裁庭”第一个“吃螃蟹者”,仲裁员马瑞娜对它十分满意。

疫情防控初期,全市仲裁机构坚持窗口不停歇,在做好现场防疫的同时,积极探索远程审理,并在海淀区、大兴区及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地开展试点。“疫情防控期间,全市仲裁机构电话咨询量增长约50%,随着时间的推移,大部分申请延期或中止案件审理的劳动者希望能够尽早开庭,身处湖北疫区未返京的劳动者维护自身权益的心情更是尤为迫切”,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调解仲裁处负责人介绍到。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经过前期深入调研、反复对比,北京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调解仲裁处决定利用现有资源、协调各方力量,为全市仲裁系统搭建“云仲裁庭”平台,“要在最短的时间内确保高质量的系统上线,做到让群众满意”。

经与技术支持公司积极研讨,进行版本功能测试、修订与完善、再测试、全流程测试……推进紧锣密鼓。不到两周的时间,“云仲裁庭”就正式上线。

北京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调解仲裁处负责人介绍说,“云仲裁庭”具有身份核实、电子证据上传、举证质证、笔录生成、笔录电子签名、庭审全程录制、证据材料及视频录像下载等功能。它可容纳600人同时在线参与案件调解或庭审活动,能满足全市市区两级18个仲裁委的正常开庭需求,切实解决当事人无法到仲裁庭现场参加庭审的后顾之忧。

据悉,近期北京市仲裁机构将利用“云仲裁庭”,优先解决身处疫情严重地区未能返京劳动者的争议案件,有力维护首都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