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疫情蔓延速度明显放缓

2020年03月12日08:55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韩国疫情蔓延速度明显放缓

  3月11日,在韩国光州,政府工作人员在临时成立的呼叫中心给观察对象打电话确认身体状况。 新华社发

  本报记者 李如意 滕宇鹏

  据韩国媒体11日报道,韩国中央防疫对策本部通报,当地时间10日零时至11日零时,韩国新增24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确诊7755例。近日来,韩国新确诊的新冠肺炎病例呈下降趋势,疫情蔓延速度明显放缓。官方表示,大邱市、庆北地区等感染人数最多的地区疫情已现拐点。

  对此,本报记者专访了正在韩国访学的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国际政治系教授王生。王生表示,韩国在防控经验、防护物资等领域加强与中国合作,疫情防控取得了一定效果。不过,由于人口密集、交通发达,首尔地区将成为未来韩国疫情防控的重点。

  王生表示,现在大邱市和庆北地区的疫情已经出现了拐点,基本上控制住了。首先源于韩国政府防控力度很大。韩国宣布进入战时状态,防控方面,查病源、防扩散、重检测,这三个环节做得非常好。韩国非常重视中国的经验,一开始就抱定信念,学习中国应对武汉疫情的经验,应检尽检。不断增强检测试剂盒的供应,加快检测速度,甚至一天最高检测数量达到8万人,总检测数量近20万人,而且免费。

  第二,政府利用高科技抗击疫情。在应对中东呼吸综合征和非洲猪瘟疫情后,韩国电信公司研发了软件,利用手机及时发布信息,还开发了针对居家隔离人员的APP,利用GPS定位及时监控隔离信息。

  第三,非常重视中韩合作。韩国是最早向中国捐赠口罩等物资的国家之一。在韩国疫情暴发后,中国也向韩国提供了口罩、防护服等防护物资,这给韩国抗击疫情增添了信心和经验。

  最后,很重要的一点,这次疫情防控中,韩国民众意识到危机后,主动戴口罩,疫情的防控与民众的配合是密不可分的。

  王生同时也表示,首尔的疫情防控将是接下来的重点和难点。“韩国1/4以上的人口居住在首尔地区。工作日上下班高峰期间,人员非常密集。到了周末,人员流动也容易带来交叉感染。”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