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区重点项目开通返京“复工专车”确保工人安心上岗

2020年03月11日10:4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11日电 (鲍聪颖 张海涛)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已经进入一个新阶段,一方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不可松懈,另一方面企业复工大潮正在来临。如何帮扶企业既有效应对疫情又顺利推进生产是当务之急,为此,西城区采取了暖心应对措施。

返京“复工专车”开到家门口

日前,西城区住建委精准施策,对于区内重点工程项目开通“复工专车”,实现从家门口到项目部“点对点”运送劳务人员,有序返京,实现复工复产与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不误,力争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到了该复工的日子,受新冠肺炎影响,我无法返京,后来,接到单位通知,单位会派大巴车到家附近,直接把我们接到北京的施工项目部,我心里真是高兴,感谢单位想得这么周到,我们也能安心。”建筑工小李说。

小李是北京地铁19号线04标项目部一名建筑工人,前段时间,家住山西晋城的他在自家门口登上了“复工专车”返回北京工程项目部,如今小李已经进入施工工地开始工作。

北京地铁19号线04标项目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返京工人需在当地进行不少于14天体温监测,填写个人健康信息才符合返京条件,在运送起点和终点,我们对工人进行体温检测,行李上车前进行严格消毒。

在行车的过程中,要求司机留存运送起点和终点位置所驾车辆的仪表盘公里数照片,运送过程中戴好防护用品,适时通风并减少停留及与无关人员的接触。

抵京后,在施工现场入口健康观察点对到京劳务人员逐一进行防疫排查,留存个人健康证明。

新进场人员要在独立隔离区做好体温监测等观察措施,严格执行14天集中观察规定和社区报告制度。

在北京地铁19号线04标项目部,这里实行封闭管理,每间办公室及宿舍门口处配备消毒桶及毛巾,每层楼梯口处配备稀释清毒液、免洗洗手液及废旧口罩专用回收桶,员工施行分餐制。

“红黄绿”分级管理减风险

在北京地铁19号线04标项目部,作业人员上班前要列队进行测温,工作中尽理分配住同一宿舍工人进行同种工作,下班测温完成后由项目管理人员统一带回,分批次排队洗手。

对于生活区域按进场工作的批次、进场时间、来源地等划分为“红黄绿”三区进行分级管理,以减少新、老人员入场交叉带来的风险。

2月初,西城区住建委深入各施工项目部了解用工计划,这其中包括返京时间、工程量、用工人数、来源地等详细信息。同时,和区卫健委、区疾控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施工项目所在街道一起深入各工程项目现场,检查督导疫情防控工作,为项目协调防疫物资,督促项目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西城区住建委还将陆续组织西城区各施工项目部采取包车或者专车接劳务人员回京返岗复工,为外地来京农民工提供出行保障,降低自行返京务工感染的风险,同时保障区内工程有序复工复产。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