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口罩验健康宝 排队刷脸藏风险

2020年03月11日17:09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摘口罩验健康宝 排队刷脸藏风险

  “您得先刷脸,显示正常才能进门!”几天前,在本市一家机关单位,守在门口的保安人员提醒每位前来办事的访客,“北京健康宝”的信息显示正常才能进门。但由于健康宝先得人脸识别验证,多位访客不得不在传达室里摘掉口罩“刷脸”。本是有益防疫的举措反倒有了风险?记者调查发现,多地在使用“健康宝”时都出现了类似的风险和漏洞。

  作为疫控期间为个人提供自身健康状态查询的小工具,本市从3月开始推广使用“健康宝”。在一些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健康状态“未见异常”才能进门。但健康宝在登录后需要每天人脸识别,这才有了亮码前先“刷脸”的情况出现。

  昨天上午9时,到东城区一家写字楼办理公务的白领樊先生在检测体温后被要求出示健康宝,但他打开页面后却显示“系统繁忙”,尝试了五六次都无法登录,在后面排队的人等得有些不耐烦了。

  “您先进来吧,应该是早高峰系统崩溃了!”工作人员给他支招,早上趁用户不多时提前登录并截屏,进门时出示截屏图片,就可以免去现场无法登录的情况。

  王先生告诉记者,由于“健康宝”要求当天验证,所以他现在要么在头天晚上12点后验证,要么就六点多起床时验证避开“早高峰”。

  “健康宝”为何要刷脸?采用类似举措的杭州健康码,也是在进门前先“亮码”,但杭州健康码不需要每天刷脸验证。

  对此,市经信局介绍,“健康宝”采用线上人脸识别、线下现场核验相结合的方式,利用人脸识别、二维码、流转效果等兼备静态和动态两种防伪方式,可以有效杜绝假冒伪造。相关部门建议,市民出门前最好提前在家生成当天的健康状态,状态一旦生成,当日24时前均有效,可以避免公共场所摘口罩扫脸等风险。本报记者 曹政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