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精准扶贫 助内蒙古三旗脱贫摘帽

“输血”与“造血”相结合 以产业促发展

2020年03月10日10:3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翁牛特旗一家合金材料制造企业借助京蒙产业帮扶实现新发展。(资料图 通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北京3月10日电 近日,随着20个旗县退出国家级贫困旗县序列,内蒙古31个国贫旗县全部“摘帽”。这个消息令几百公里外的北京通州区也倍感振奋。自对口帮扶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翁牛特旗、通辽市奈曼旗、兴安盟科尔沁右翼中旗三地以来,通州区始终坚持精准扶贫,注重“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助力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

资金 累计投入1.4亿元

2019年初,内蒙古三旗未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还有2.1万人,剩余贫困县和贫困人口是贫中之贫、脱贫摘帽难度大。助力三地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任务异常艰巨。通州区委书记挂帅,任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领导小组组长,区政府主要领导第一时间率队赴受援地对接指导工作,帮助各受援地梳理脱贫攻坚工作思路,共同研究制定《一县一策一方案》,明确工作重点,破解工作难题。

脱贫攻坚,资金投入是保障。2019年,通州区委、区政府在上缴全市扶贫资金的基础上,广泛筹集财政资金用于帮扶内蒙古三旗,同时积极动员企事业单位、爱心企业家、社会团体捐款、捐物,累计投入约1.4亿元。

产业 助力发展特色产业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2019年,通州区在帮扶地区重点扶持参与扶贫开发项目5个,投入资金1200万元,引导贫困户就业,与龙头企业、合作社、种养殖大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实现农户稳定增收。

在奈曼旗的八仙筒镇,通州区参与的服装加工扶贫创业孵化基地建设项目,已带动扶持周边150余名贫困人口增收,平均每人年稳定增收8000元以上。

在八仙筒镇明瑞制衣扶贫车间里,一排排现代化的缝纫机整齐划一,工人们正飞针走线忙着手里的活儿。建档立卡贫困户高艳玲熟练地下针、走线、剪线,几分钟就完成一道工序。“平时每个月挣2600元左右,干得好能挣3000多,一年能挣个3万多元。”说起自己的收入,高艳玲喜上眉梢。

明瑞制衣厂厂房建筑面积11300余平方米,总投资600万元,由就业扶贫专项资金、京蒙协作资金建设完成。目前共有员工6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群众14人。公司的主要业务是服装的来料加工,大多数订单来自韩国和日本。加工程序为流水线作业,实行计件制,多干多得,弹性管理。和高艳玲一起入职的还有不少贫困姐妹,大多数都是附近乡镇苏木的农民。

走进翁牛特旗亿合公镇,一栋栋新房干净明亮,一条条道路平坦洁净,一幅动人的新农村建设画卷跃然而出。亿合公镇整合利用京蒙对口帮扶资金和北台子村等6个村集体经济共1000万元,建设了86栋暖棚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基地”、扶贫车间、冷鲜库等配套设施,许多村民靠着这片大棚脱了贫。

2019年,通州区重点扶持的亿合公镇北台子粉条包装扶贫车间项目,总投资51.2万元,扶贫车间投入使用后,吸纳贫困人口50人从事分拣包装、工艺品制作等工作,贫困人口经过培训后成为车间工人,人均年增收3500元。

合作 引导区内企业落户

抓住北京城市副中心产业疏解契机,通州区积极引导区内优质企业与受援地开展产业合作。

2019年,通州区于家务北京花儿朵朵花仙子农业有限公司落户科右中旗,建立花仙子万花园基地,创办以研学为主的科普式农业基地。项目投资1亿元,目前花卉种植项目已启动实施,并在杜尔基、额木庭高勒苏木、巴彦呼舒镇等三个苏木镇实施600余亩种苗试种推广,并采取订单回收方式,保障种植农户的稳定收益。

在奈曼旗,虎坚果种植及深加工项目已签订框架协议,项目计划投资6亿元,主要以虎坚果的育种、种植为主,包括虎坚果食用油、白酒、饲料、功能性食品等产品深加工项目。

“虽然对口帮扶的三旗都提前脱贫摘帽,但巩固脱贫成果的工作依然不能放松。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今年我们将继续在搭建产业扶贫平台、促进受援地区长远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上不断发力。”通州区发展改革委体改科负责人表示。

(责编:尹星云、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