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街口“守夜人”筑起社区24小时防疫墙

2020年03月10日19:0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10日电 (鲍聪颖 张海涛)在疫情防控期间,西城区新街口地区每晚六点到次日早上九点,在各个街巷卡口都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与白天值守人员一起,守望凌晨12点之前的星空,又在凌晨12点之后坚守寂寞的街巷。他们有真情、有担当,筑起了新街口地区的24小时防疫墙。

干练的“救火”队长

34岁的樊占峰曾是一名军人,如今是福诚物业的一名物业队长。疫情发生时,他正在老家和亲人团聚,接到平房区夜间值守任务后,他火速安顿好家人,立即启程返京。

回京后需居家观察14天无法立刻投入工作怎么办?樊占峰挠头抓耳急了半天,想到可以先通过微信群安排调度工作。“人停下了,事不能停下”。在家的日子里,他通过微信了解现场情况、人员动向,网上地图查找值守各点位细节等,多项工作未落一点,未错一时。居家观察结束后,樊占峰更是处处到场,时时到位。他还在值守中总结了“远看形,近看证,测准体温快放行”的工作方法,减少了居民在点位的停留时间。又以“兜里揣,袖口藏,确保仪器用正常”的方法解决了测温仪天冷情况下测不准的问题。樊占峰做的体温检测及每天的消杀记录,仔细认真,让踏实放心。再看看队部值班室,就能深刻体会到他常挂在嘴边的那句“多说,多做,身体力行,用实际行动带好兵”。在樊占峰的带领下,辖区队员值守不忘巡查,保持高度警惕状态,排除了两起因电线老化引起的火灾隐患,受到了居民的高度赞扬,“有这样的物业人员在我们这值守巡逻,我们太放心了”。

防疫严值守,坚守“第一线”

包利军是天诺物业新街口项目部的一名保安班长,自疫情发生以来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起早摸黑,毫不放松。每天下午17时30分,包利军按时集合保安人员,逐一检查队员防疫、防寒措施是否到位,帮助队员们贴好暖身贴并督促其戴好口罩和手套,仔细叮嘱各注意事项,才放心让队员上岗。夜间巡查时,他仔细询问各值守人员是否有异常情况,同时再次“唠叨”地叮嘱队员工作细节和自我防护。

冬日的夜间,温度基本都在零度以下,尤其近期的雨雪、大风等恶劣天气情况增多,人的体感温度更低于实际温度。可无论刮风下雨,包利军一直坚守在岗位与值守队员共同执勤,对来往人员、车辆逐一排查登记,“您好,麻烦您配合我们量个体温。”“您好,请出示一下您的出入证。”无数次重复的话语,铿锵有力,带领着队员们为胡同居民筑起最坚实的家园防线。

从容的背后是尽心竭力

西四北地区育德胡同西口值守的队员牛玉鹏是义辉联帮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因在每次站岗期间都做到“警惕性高、岗位职责明、拦验认真、精神面貌好、处置规范、回答问题清”,多次受到民居们的高度肯定和表扬。

公司负责人和班长都说:“每次都能从容应对,与他在背后所做的努力分不开”。值守的各项制度规定,牛玉鹏记在心里,还记在本上,没事儿就拿出来看看;休息时,他争分夺秒学习科学防疫指南;白天巡查完成工作后,有时再去小区点儿继续值守,“我还不困,还能再工作会儿”。他尽心竭力的准备,确保了每班岗的值守任务都能高标准完成。用居民的话说,“这个小伙子真棒”。

“一二三四”高标准完成值守任务

北京德源兴业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原新街口房管所)下属单位福诚物业管理中心,自担负夜间值守任务以来对值守任务认真负责,在工作推进过程中确定了“一次会议、两套方案、三班巡查、四片责任”的工作方法,并通过“一二三四”法,助各队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条理更清晰,交接更流畅,值守更规范。

一次会议:由所领导建立专门微信工作群,每天在群里定时召开碰头会,了解前一天工作及夜查情况并及时解决发现的问题等,会议用时短,效率高,非常实用。

两套方案:中心按照“白天巡查不耽误,夜间值守高标准”的思路制定了两套不同的方案,组建了两支值守队伍。工作生活中,两支队伍尽量减少接触,以确保遇有突发情况工作照常运转不停顿。同时,中心还组建了综合指挥组和物资保障组,以保证及时处理值守中突发的情况和问题。

三班巡查:因夜间值守时间更长,所领导及部分职工,福诚物业公司管理人员需按照值守人员上岗的班次,采取“白天一班岗;夜晚18点至24点由所里职工分四个片区带班巡岗;后半夜所领导及公司管理人员按照每班不少于2人的频次进行巡查”这样的方法带班巡查,以确保每班岗都有人检查轮替,及时解决值守人员存在的困难,保证了人员在岗和值守效率。

四片责任:根据值守的点位,中心将值守范围再次划分出四个片区,每个片区指定总体负责人和各队负责人,要求总负责人随时检查抽查值守情况,七个队长在担负领班员任务的同时每日还要不少于1次的巡岗,确保本片区值守人员不发生任何问题。

反复培训+演练保障万无一失

“四通八达”是胡同的特点。然而,疫情防控的当下,通达却成为胡同封闭管理的难题。新街口街道白塔寺片区有39条胡同,仅平房区的居民就达7100余人。为守护社区安全,胡同平房区19个大、小出入口临时封闭12个,保留7个方便居民进出。路口实行24小时值守制,白天由街巷管家、社区工作人员和社区志愿者共同负责值守,晚上则由天诺物业公司的保安人员负责值守。

可胡同的封闭式管理,绝不是一“封”了之。夜间值守因人员疲惫,精神放松等原因,更容易出现疏漏。为此,天诺物业公司制定了“白天集中培训加个别指导,夜间岗位再训和模拟演练”的培训,以提高夜晚值守人员的严谨性和警惕性。同时,为更好的确定保安人员是否在岗及,能否严格执行出入验证、测温、登记制度,“突击检查”成为疫情期间的常态工作。于是,“没带出入证的业主”,“执意要穿行的路人”,“拎着箱子的返京人员”,“操着外地口音的旅客”……天诺物业公司党委副书记孙秀玲,项目经理沈朝及其他管理人员一次次的“伪装”成路人想要进入小区,却一次次被保安人员“无情”的拦截。据了解,在多次检查过程中,保安人员没发生一例错放人员车辆的事件。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