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雅宝里社区:居民自治筑牢防线 "两查四守"织密防护网

2020年03月10日17:3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朝阳区雅宝里社区党委书记杜长城率先担当,凭借社区居民自治体系,带领社区工作者,联合辖区物业、企业加入全民战疫,织密辖区防护网,为家园安全保驾护航。

雅宝里社区地处繁华的雅宝路商业圈,占地面积0.33平方公里,辖区有常驻居民2472户,8496人,其中回、满、蒙、壮、鲜、塔塔尔、锡伯等八个少数民族居民人数约占总人口数的22%。国雅大厦、万邦大厦、天伦医院、外企集团、首都儿科研究所等80多家辖区重点单位更是以此地为重要根据地。多元国际、民族融合、人口流动大,是雅宝里社区的特点。

厚积薄发 居民自治牢固防线

2012年,杜长城刚上任雅宝里社区书记,辖区工程多,扰民现象严重,老旧小区问题突出,邻里关系紧张,公共资源侵占严重,小区乱象丛生。“家门口的事还得咱居民自己上点心。”杜长城决心尝试搭建居民自治体系,改变雅宝里社区现状。

他开始“去摸底”。理清邻里关系,抓住热心居民,鼓励他们带头居民自治,并为表现突出的小区树立标杆,让他们率先尝到家园靓丽的甜头,而这批人中绝大部分成了当今的楼门院长。他还爱上了“扎人堆”,哪里有热闹就去哪里蹭,只要是他听见的问题他一定会放在心上,而这一模式也成了雅宝里的特色居民会议模式——庭院会、楼道会。谁说开会一定得有桌子、椅子、本子,咱居民的会议得去院子,得看现场。当然要想让居民自治有体系,后期管理还是很重要的,基于包楼居干管理,杜长城创新了“三分自治”,即居民自治解决,社区协调物业解决或者借助专业社会组织力量立项解决,当然这当中特色微信群很重要。居民出了可以按照小区不同参与群组讨论外,还可以寻找有共同需求的人,一起商量问题的最佳解决方案。

这套居民自治体系为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发挥了大作用,凭借楼长的脸熟,杜长城率领社区居干迅速摸清了居民居住情况;凭借庭院会和楼道会,小区值岗志愿者站了出来;凭借微信群内时更新的动态,居干台账更新效率提升,居民心理防线升级。

迅速响应 “两查四守”织密防护网

疫情来得突然,家园安全光靠居民自治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杜长城和他的团队必须快速响应,在最短的时间内,织密辖区安全网。为此,年三十他便停休返岗,紧急召开协调部署会,探索防控妙招。其中,“两查四守”工作法贴合社社区特色,符合当下防控要求,受到大伙儿的一直认可。

两查即人员排查、兜底核查。加强返京人员排查,通过打电话、发短信、发微信、入户走访等方式,完成对社区2472户居民的摸排,建立入户登记台账。依托社区网格化管理机制,结合自上而下派发的大数据排查工单,对250余名重点区域返京人员开展兜底核查,确保不留死角、不重复上报。

一要守住“门”,严防死守。社区共有12个自然小区,20 个出入口,严格执行出入登记管理制度,考虑居民出行及值守人力情况,对8个出入口封闭,对12个出入口24小时开放,对2个出入口白天开放、夜间关闭,开放出入口保安及志愿者全时段在岗。出入登记重点核查返京人员,并及时反馈社区,由社区建立台账跟进工作。

二要守住“人”,全面摸排。由包片领导牵头,机关干部、社区居干、楼门组长联合成立社区摸排工作组,以包楼为单位,逐楼入户排查,开展地毯式摸排,详细建立台账。对走访未成功的,在其门口张贴社区通知,督促返京后及时联系。其中,针对租户,通过联系房主的方式进行宣传,要求租户入住前登记,并要求他们严格按照要求进行居家观察;针对社区常住人口,除了逐户排查之外,以自然小区为单位建立了楼门长、楼层长微信群,每日10时通报各楼排查情况。

三要守住“事”,科学统筹。针对有物业管理的小区,社区协调物业单位,对小区单元门、电梯间、公园设施设备等公共区域,垃圾桶、绿地、自行车库等重点区域,每日定时定点消毒并张贴消毒告示。针对弃管、失管或物业履职不到位的小区,由社区党委牵头,发挥兜底作用,发动在职党员、党员积极分子、楼门长以及社区志愿者加强防控管理,针对失管小区夜间管理,则由社.区党员、楼门长和志愿者进行管理。

四要守住“心”,为民服务。疫情防控期间,为阻断病毒传播,对处于医学观察期人员和7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实行随时沟通交流,疏导平复居民心态,主动询问需求,协助解决。对处于医学.观察期人员,社区协调周边超市或服务单位帮忙代买生活必需品、药品,并及时送货上门,帮助他们顺便度过观察期。其次,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宣传防控科普知识,在各小区、商务楼宇、六小门店、旅馆旅店的大门、楼门、楼道、电梯间等地,张贴“致居民的一封信”“致社会单位的一封信”、防控宣传海报、医疗机构名单、返京人员扫码登记宣传公告。每日在居民微信群,积极发一些疫情防控科普小知识缓解居民的焦虑情绪,引导居民掌握正确的疫情防护知识,做到“疫情不解除,科普不掉线”。

强强联合 企业助力补齐“短板”

面对返工潮、复工热接踵而至,商圈繁荣的雅宝里除了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居民自治力,还必须动员好企业单位、物业参与社会防疫工作,而这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我们必须整合自身资源,在提升防控硬件设备的的同时,做好长效性战疫的准备。”为此,杜长城重新梳理居干力量,积极调动企业单位参与全民防疫工作,并助力物业落实好防控措施。

在人员分工上,他鼓励年轻居干主动担当,承担每日排查的工作,随时记录数据,更新台账,让各企业和物业能够随时看见自己的工作状态。而资深居则利用地缘与人缘优势,加强督查力度,倒逼不作为企业及物业单位承担社区责任。

在疫情初期,雅宝里多家社会单位在得知一线工作者防护用品不足时,便自发组织爱心捐赠,支援疫线。杜长城带领下的雅宝里社区并没有照单全收,而是补充应急。“他们的这份心意我们很感动,但这场全民战疫不是只有我们,节后的复工潮他们也得上战场。”杜长城说。这一举动让不少企业意识到了这场战疫的持久性,许多企业在捐献爱心的同时,也开始提升自我防护力度。

面对老旧小区物业力量有限,防控措施升级难度大的现状。杜长城带着居干们两手准备。一方面远程问需居民,另一方面摸排物业实况。在问需居民中,不少居民表示希望值守人员为小区熟人,非常时期,物业能够收发快递及为特殊群体提供帮扶。

“我们在摸排物业实况时发现,小区实行出入登记管理后,许多物业就面临着人手不足的现状。”书记杜长城说,“要想满足居民需求,升级社区防控,就必须先解决物业人手不足的问题。”

首先,辖区物业提升自身防控措施。因为是特殊时期,招人难度系数比较大,物业便联合社区党委前期摸排情况,整修小区门禁,重新为在京居民配置门禁卡。其次,居民志愿岗与物业岗轮班值守。小区居民主动志愿承担白天值岗任务,为物业人员减轻值岗负担,保障他们夜间值岗状态。最后,社区党委联合朝外街道为小区配置无接触自取快递架,在减少小区人员流通,减少物业人员工作量的同时,提升物业服务效率,方便居民生活,保障家园安全。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