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污染防控两手抓 怀柔前两月空气质量全市第一

2020年03月09日16:0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9日电 疫情防控、污染防控,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这是当前怀柔区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数据显示,截至2月底,怀柔区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46微克/立方米,排名全市第一,优良天数48天,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0%。

怀柔区委宣传部供图

今年,怀柔区在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同时,继续全力聚焦大气污染防治,制定了《怀柔区打赢蓝天保卫战2020年行动计划》,明确30项重点任务、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排出时间表,画好路线图,扎实抓好各项任务落实。

治理扬尘污染方面,该区利用307台细颗粒物(PM2.5)高密度监测设备和60个小型粗颗粒物监测站点数据,对重点街乡镇开展“一对一”专项分析,提出可操作工作建议;每半月对全区各级道路随机抽测180余条,开展道路积尘负荷检测,并排名通报,不断提高科学治污能力;重点领域和区域管控方面,建立了怀柔区涉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放工业企业、汽修企业的“一企一策”档案和分级管理制度,督促属地政府严格按照精细化管理方案和标准,加强精细化管理,对14类大气污染源进行综合管控。

与此同时,针对季节性特点,对供暖锅炉、生产型锅炉开展监察监测,主要检查了锅炉运行、在线数据传输、在线联网工作开展情况,共检查锅炉40家次,监测锅炉41台次。此外,强化移动源监管,围绕治理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组织开展了非道路移动机械编码登记,将低排放区作为日常执法检查重点区域,截至目前,共计检查各类柴油车868辆,处罚28辆。非道路移动机械编码申请1109辆,发放车辆号牌274辆。(通讯员 钟勇辉 吴量)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