绞尽脑汁寻口罩、测温枪 物业人员防疫物资仍紧张

2020年03月09日16:42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物业人员防疫物资仍紧张

  在东三环附近的一栋写字楼中,物业工作人员戴着口罩,手拿测温枪对进入楼内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工作人员每天需要消耗口罩三十个左右,因此,买口罩成了该物业公司经理的一个重要工作。与这家物业公司类似,口罩、测温枪成了很多物业公司急需的紧俏货。一些公司每日消耗几十个甚至一两百个口罩,如何补充未来所用,让物业公司管理者颇费脑筋。

  网购到假口罩也得凑合用

  在东二环附近的一栋办公楼里,几袋粉色口罩存放在物业公司办公室的柜子里,上面写着“一次性使用口罩”。这是在疫情之初,物业公司经理在网络上购买的。收到口罩后不久,一则新闻让他怔住了。“口罩包装上印的生产商辟谣了,说自己从未生产过我们所购买样式的口罩。我们买的是假口罩。”但在新补充口罩没有到货前,物业工作人员无奈地使用着假口罩。“戴假的总比不戴好,对员工和业主都是保护。”另外一家物业公司也面临着这样的问题,该公司在北京服务30多个住宅项目,每天口罩消耗近700个。“只要有网购的我们就买,很多人在盯着各个平台卖口罩的信息。但网购中坐地涨价的情况时有发生。”

  记者调查发现,规模较大的物业公司可从海外、集中采购等渠道获得口罩,而一些中小物业公司的渠道则主要集中在网购、朋友圈等。

  目前,口罩紧缺的情况得到了一定程度缓解。多名物业公司经理表示,口罩可以应付一周至两周时间,但是每日消耗量大,他们仍在绞尽脑汁寻找新的货源。

  测温枪一旦坏了没有备手

  除了口罩外,物业公司另一个急需的物品则是测温枪。

  在许多小区,每个门岗至少需要一个测温枪,因为气温较低,有的门岗需要两只测温枪。一名物业工作人员表示,一个测温枪需要时不时进屋暖和暖和,否则就不工作了。“我们小区现在所有测温枪都在使用中,没有一个备手的,一旦坏了一个,那就可能出现进入时无法测温的情况。”

  补充测温枪,也是许多物业公司的重要工作之一。“测温枪价格已经从一两百元涨到了三四百元。”一名物业公司经理表示,“现在就算三四百元,也比较难买到了。”一名物业公司经理表示,“目前,街道和社区也会提供一些物资,但是数量有限。有的部门会提供一些购买渠道,以此缓解物业公司物资缺乏的情况。”

  物业问题专家、首一业主大会指导部主任童超表示,物业公司工作人员也处在防疫的一线,对于防疫物资的需求较大,但是购买渠道却较少。“希望能够在物资调配中,对物业公司的防疫物资需求有所考虑,让这些物业工作人员能够守好社区、小区的关口。”本报记者 赵喜斌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