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塑非遗传承人师徒联手 用面塑作品致敬“最美社工”

2020年03月09日11:2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9日电(池梦蕊)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社区工作者们忙宣传、测体温、勤走访……足迹遍布东城的大街小巷,快节奏的为居民提供服务,却顾不上自己。近日东城区面塑非遗传承人张俊显与徒弟郭旭涛联手,用拿手的面塑技艺为那些辛勤工作的社区工作者们塑像,9个场景真实还原社工疫情防控工作轨迹。“他们守护我们的安全,我们用艺术为他们的付出作见证!”张俊显掷地有声地说。

“社区工作者们与医务工作者一样,在我们宅在家里的时候,他们却要逆流而上直面疫情,正因为有他们为我们筑起的一道道防线,我们的生活才能有保证,这些身边的英雄也值得被铭记。”东城区面塑非遗传承人张俊显有感于疫情期间一线工作者的辛勤付出,40年来首次以现实主义为题材进行面塑创作。

深夜依旧明亮的灯光、雪中因为寒冷而不停跺动保暖的双脚、值守时不忘说一句“有什么需要您就说,我们尽量帮您解决!”的承诺……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工作者们的点滴付出都被张俊显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我家就住在居委会楼上,从窗户往下望,无论白天还是黑夜,社区工作者们值守的身影一直都在。”张俊显说,不能出门,家就成为面塑创作的舞台。如今自家的阳台已经成了积累素材的窗口,自己时不时就要去阳台站一站,看一看找灵感。

捏、搓、揉、掀,几块颜色各异、形状不同的面团在东城区面塑非遗传承人张俊显手中仿佛活了起来,取出一把尖头塑料小刀,压出面塑人物额头、眼眶的轮廓,再用手搓出如芝麻大小的眼球后,用镊子仔细地粘在相应部位……就这样一个细节一个细节地抠,每个人物都要经过2个小时左右的打磨才能塑造完成。“疫情期间口罩不能少!”张俊显拿起一块蓝色的面团,擀成一片,再加上两条细绳,挂在了社区工作者耳朵上。“口罩遮挡住了人物的脸,要避免千人一面,同时又要表达情感,就得从人物的体态、手部动作、衣着特色以及人物之间的互动中找突破。”醒目的红色袖标、遮住大半张脸的蓝色口罩、或忙着拿纸笔为居民登记、或忙着拿体温枪为居民测温……这些疫情防控期间的社区工作者们的工作场景经张俊显的一双巧手,化作一件件面塑人像作品,最终取名为《战疫情》。

受张俊显影响,作为关门弟子,同时也是金台书院小学非遗兴趣课主讲的郭旭涛主动接过了师傅的接力棒,为《战疫情》面塑组件又创作了4件作品。“师父一直强调传统艺术应该弘扬正能量,做有影响、有温度、有情怀的作品。”郭旭涛告诉记者,等疫情结束学校开学,她将带着这些作品走进课堂,“作为面塑技艺的传承人,通过这些作品我想告诉孩子们,面塑这一非遗技艺,不仅可以致敬经典,还可以作为传统与现代的纽带,自己动手表达对这些平凡又勇敢的社区工作者们的感谢。”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