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抗疫中成长的白衣战士

2020年03月09日08:24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在抗疫中成长的白衣战士

  北京医疗队队员杨春萌。

  1993年出生的杨春萌,是北京安贞医院支援武汉医疗队中年纪最小的队员。在正式出发前往武汉之前,在感染科工作的她接触过几例新冠肺炎患者,但想到前往武汉后将面对大量患者,她的心中难免忐忑不安。

  出发通知下得非常突然,当天杨春萌没有让爸妈到机场送行。她预感自己将长时间远离父母,不想让父母看到脆弱的自己,也不想让他们担心。从出发的那一刻起,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她的心中便多了一份责任感和使命感。

  在武汉协和医院西院的新冠肺炎病区,杨春萌明白自己不再是个小姑娘,而是一名真正的白衣战士,心里的恐惧和紧张渐渐驱散。

  北京医疗队负责的病区主要接收重症和危重症患者,杨春萌和同事们一起护理的是气管插管的患者。尽管杨春萌之前也有过插管患者的护理经验,但这次和以往不同,新冠病毒具有高感染风险,穿着厚厚的防护装备,操作起来也会有诸多不方便。他们克服重重困难,每天为患者做输液、换液、口护、尿护、吸痰、翻身等一系列护理工作。每次的工作结束,她的防护服都会湿透,脸上皮肤也会被口罩、面罩和防护镜挤压出深深的痕迹,但她都不以为意,把这些印记当成荣耀。

  在病区里,杨春萌还积极向前辈学习,她与本院感染科主管护师张春玲搭档。张春玲今年46岁,是安贞医疗队中年龄最大的一位,杨春萌则是队里唯一的“90后”。第一次进隔离病房的时候,经验不足的杨春萌心里难免害怕,张春玲一直开导、鼓励她,不时地帮她检查防护服的防护情况。张春玲曾参加过抗击“非典”战役,还在ICU待过,经验丰富,杨春萌也从她身上学习到了许多护理经验,“比如给病人插管的时候,张老师会指导我怎么组装呼吸机管路;戴着护目镜有时面屏会看不清,我们写完护理记录会双人核对一遍。有张老师在,我就觉得心里很踏实。”

  时间一天天过去,杨春萌也在逐渐成长,成了家庭的骄傲与榜样。她的小妹在电话里说:“我也要学医,要像春萌姐姐那样为了患者,勇敢站出来对抗病魔!”在父母眼中,她终于长大了,可以好好照顾自己,并且执行好这次光荣的任务。

  出征之前,杨春萌已经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这次武汉的经历让她更加感受到党员的荣耀与使命。尽快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是她现在最大的愿望。

  本报记者 和冠欣文并摄

(责编:池梦蕊、高星)